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想像2030生態 政大帶高中生體驗環保
2013-02-25 09:44:15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實踐永續環境教育,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教學發展中心與教育部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23日舉辦「高中綠色環保體驗營」,藉由環保體驗實作、尋訪自然環境,想像2030臺灣生態。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環境挑戰是21世紀全球面臨課題,隨著時間軸線推進,情勢將更嚴峻,大學擔負社會責任,當為未來社會培育解決問題的人才。

她肯定新北市安康高中學務主任古耀華率60位師生參與,透過體驗營勾勒未來樣貌,涵養學員未來想像能力、創新創造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

教務長詹志禹以自身經驗,分享山間成長點滴。 -

教務長詹志禹分享自身山間成長點滴,小時回家的路沒有路燈,卻有滿山滿谷的螢火蟲相互輝映,天黑無月時,常捉把螢火蟲放在胸前口袋,照亮回家的路,也為自己壯膽,從大自然中得到許多美麗的回憶。他感慨,蟲鳴鳥叫在城市裡宛如絕響,所幸政大後山還可看到螢火蟲,也看見學校不遺餘力保育生態。

實際看見政大無論水裡游、空中飛、地上爬等動植物,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總務處環保組長連國洲帶隊參觀校園,從山上黃金級綠建築自強十舍出發、經過景美溪河堤、走到山下綠建築游泳館,介紹太陽能板與雨水貯留設備。

總務處環保組長連國洲帶隊,體驗政大生態環境。 -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翁霓則以速食為例,展示受青少年熱愛的明星食物漢堡,如何在製造過程中產生碳排放;並現場示範如何用化學香料調製可樂汽水,使學員了解速食食品不僅不環保也影響健康,激發學員思考「你想要甚麼樣的生活?」

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主持環保小學堂,以趣味問答方式,挑戰學員的生活環保知識,也安排政大志工同學帶領手作「碳氣球」,讓學員用氣球、長竹條模擬二氧化碳體積,將抽象的碳概念轉化為實體成品,大家直呼「很酷、很新奇」、「很累但很有趣」、「比起每次看著一些標章及數字,實際多了」。

學員手作「碳氣球」,模擬二氧化碳體積。 - 深化學員在地關懷,周麗芳以「2030台灣生態想像」為題,請學員盡情發揮、勇於創作,問問自己能為家園做些什麼?她鼓勵學員們不要小看自己,每顆綠色種子終將長成不同形貌的大樹,以獨特方式融入環境,進而影響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