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取法德國綠 綠能中心邀專家為臺灣獻策
2013-01-25 15:05:46

綠能中心周麗芳主任主持「德國綠」論壇,期許台灣學界以研究精神探討德國綠的成功機制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生活態度在德國已深植人心,他們如何做到的?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3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邀請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DAAD)主任徐言(Stefanie Eschenlohr)分享「德國綠」的成功經驗,並為臺灣獻策。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指出,德國賓士車、勃肯鞋、百齡刮鬍刀、哈利熊軟糖家喻戶曉,不僅工商服務業成績亮眼,德國在環保技術與綠色生活上也領先全球。在各國相繼吹起德國綠的風潮下,臺灣學界有必要以研究的精神,深度探討德國綠的成功機制,例如社會運動、政治協商、政策配套、公民參與,乃至綠色生活的具體實踐。

徐言認為,德國位處歐洲中心,又是歐盟國一員,德國的綠色政策不單是德國境內的事,其餘歐洲國家同樣會受到衝擊,這是一條無法獨自走上的必要道路。他提到,德國前總理Willy Brandt1961年大聲疾呼,重工業魯爾區「需再次看見藍天」,喚起各界對永續家園的重視,逐步採行各項政策,讓經濟發展得以與環境保護共生共存。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徐言主任認為,綠色生活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很自然的生活方式。 -

他提到,德國是工業領先國家,卻同時是一個高度綠化的國家,101座自然公園,涵蓋25%的國土面積。與臺灣能源結構相似,德國能源幾乎倚賴進口,德國積極開發綠色電力,從1990年的5%已成長至2011年的20%。

分析德國綠化成功的原因,徐言認為,1970年代爆發全球石油危機,讓完全倚賴進口能源的德國首度感受到能源依賴的高度風險;綠黨在1980年代,從最初被視為瘋狂年輕人所組成的團體,逐步取得議會席次,成為深具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主流;1986年發生蘇聯車諾比核爆事件,讓德國東南部地區受到核污染影響,都大大刺激綠色運動成長。

至於2011年日本福島核能危機更讓德國核能政策再次轉向,提出2022年廢核時程表,並修正能源政策,大大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比重,預計2020年達發電總量的35%,2080年更達80%。但是他也坦言,擴張配送電網、突破電力儲存技術等,將是德國亟需配套的課題。

徐言提醒,綠色生活不是口號,更非代表經濟退步,像德國綠色產業對德國經濟的貢獻度就愈趨重要。他分享自身綠色生活經驗,從最簡易的垃圾回收、環保杯筷、非因宗教因素吃素、買本地蔬果、夏日僅以風扇相伴、騎自行車上下班等都是可行做法,「是一種很自然的生活方式」。

總務處環保組長連國洲好奇,德國電費比臺灣貴三倍,當地民眾如何看待廢核後電價上漲?徐言以為,一方面電價增長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若價格過於便宜,綠色能源的研發可能會原地不動,最後會讓「浪費成為一種最簡單的選擇」。

社資中心組員黃邦欣比較,臺灣人口密度相對歐洲國家高,綠色生活是一種與別人爭奪自然資源而非享受的過程,不過徐言舉日本為例,同樣是人口密度極高的國家,但環保政策上也有諸多成果,問題可能不在個人,國家政策扮演更重要的關鍵。

德國綠論壇吸引眾多教職員生參與。 -

這場論壇吸引許多同學參與,曾參與臺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外交系徐晏誼質疑太陽能板生產過程是否環保,地政系張薾桐則關心德國綠能環保的補助、民眾申裝綠能設備比例以及垃圾減量的實質方法。

周麗芳預告,中心將持續辦理綠色典範城市交流論壇,傳承擴散好的經驗,播種臺灣土地長出更多的綠色實踐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