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取法拉丁美洲 能源財經論壇探創新之道
2012-12-28 12: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全世界希望擺脫對原油的依賴,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拉丁美洲國家早先一步開發與運用再生能源。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8日舉辦能源財經論壇,探討拉丁美洲能源環境治理,剖析當地自然環境挑戰與應變創新作法。

 

照片一:綠能中心周麗芳主任主持能源財經論壇,探討拉丁美洲能源環境治理。 -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經歷過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引發各界對拉丁美洲人文風情與自然環境的好奇。自然資源豐富的拉丁美洲,陽光充足、水力豐沛、土地遼闊,太陽能、水力發電、生質能的電力結構佔比攀升,除可滿足在地需求,亦可帶動綠色投資。 

照片二:外交系系主任邱稔壤說明巴西積極開發酒精生質能,改善能源依賴的經濟體質。 -

 

外交系主任邱稔壤播放從太空俯瞰黑夜裡的地球影片,讓與會者感受地球區域光點。他表示,全球各大區塊光點亮度有別,光點愈密集,代表該地經濟開發越成熟,所耗用能源也越多。 

 

照片三:歐洲語文學系副教授古孟玄介紹巴拉圭的綠色消費與水資源。 -

 

邱稔壤說明,巴西積極利用玉米與甘蔗生產酒精生質能源,使原本為全球最大負債國的巴西,轉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潛力股,並以《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一書分享巴西的經濟軌跡。 

 

照片四: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王秀琦說明巴拿馬運河與水資源運用。 -

 

歐洲語文學系副教授古孟玄介紹瑪黛茶(EL Mate),導入當地居民綠色消費的習慣,位處巴拉圭與巴西交界的伊泰普水電廠採用巴拉那河的水力發電,是世界第二大水壩,兩國共有並協議電量的分配。

 

照片五:國關中心副研究員柯玉枝呼籲善用地球有限資源。 -

 

古孟玄表示,伊泰普水電廠供給的電量,已讓巴拉圭成功脫離對石油能源的依賴,然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讓人往往忽略了水電廠所帶來的破壞。1982年巴拉那河上游流域生態環境改變,造成原住民的遷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副教授王秀琦以巴拿馬的運河環境,說明當地屬於多雨氣候類型,以及農民多以刀耕火種的農耕方式,導致土質鬆散,易有水土流失的問題。巴拿馬政府設立了運河管理局,維持運河水資源充沛,並著手擴建工程。

巴拿馬運河對於當地具有重大意義,帶來經濟、環保、外交以及政治上的利益。為了開通運河,巴拿馬已破壞原生森林,當地水質日趨惡化,即便該政府擬加倍造林回饋自然,然而對於環境破壞帶來立即性的危機,似乎仍顯不足。

 國關中心副研究員柯玉枝表示,化石燃料是增加地球負擔的主因之一,然而綠色能源看似無汙染,但仍須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比如原本栽種糧食作物的土地,改為生產經濟作,也會造成糧食作物的缺乏。

周麗芳表示,在世界經濟版圖逐漸移動之際,拉丁美洲的發展潛力不容小覷,尤其巴西名列金磚四國,驅動世界經濟成長,拉丁美洲如何運用在地優勢,克服資源限制,扭轉經濟體質的歷程,值得我國借鏡。她也鼓勵師生多關注拉丁美洲,以多元角度擁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