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在地關懷 綠能中心辦貓空生態文化工作坊
2012-11-24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為貓空發展尋找出路,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總務處及文山區公所23日共同舉辦「貓空生態與文化工作坊」,尋找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平衡方向,日本埼玉大學學者也參與提供經驗。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貓空地區富藏自然資源與文化,但近年營運衰退、觀光熱潮不再,她觀察,貓空最大的挑戰在於「沒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因而集結知識社群檢視貓空發展,協助定位並導引再生。

宗教所講座教授李豐楙由「山水學府:木柵巡禮」出發,除了指南宮、動物園、貓空茶園等常見的木柵地標外,張姓種茶人家、張姓賣茶者與張姓人的信仰:張尪公等其實都是「隱藏的木柵」,當中又以集應廟的文化網絡,交織木柵人的情感聯繫與生活變遷。

副總務長蔡育新從都市計畫角度切入,表示貓空過去湧入大量觀光客,帶來過度繁榮,造成潛在地質災害、產業道路壅塞、廢汙水與違章建築。至於貓空觀光休閒特色不足、地質不穩定、土地零碎、廉價進口茶的競爭,則是貓空經營瓶頸。

日本埼玉大學教授梶島邦江分享埼玉經驗,當地在高度都市化下,農地與綠地快速減少,礙於農地法規定農地不能自由轉移,農民無力耕作又無法轉移,導致農地荒廢。日本現正推動農地活化政策,透過自產自銷體系,結合農業、製造業、服務業,地方政府除提供補助,也降低農地繼承的遺產稅賦。

日本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李世暉贊同梶島邦江的想法,認為在地民眾若能凝聚共識,公部門就不太需要發號司令;但若民間凝聚力不足、出現資訊落差,大學就該扮演中介協助的角色。

民族系副教授王雅萍帶領學生從事指南山城耆老口述歷史、指南宮文史資料田野調查;地政系副教授詹進發則提出,農地發展與土地利用大有關係,光靠農業生產所創造的經濟價值有限,建議可開發資訊共享平臺,讓更多外地人願意到貓空觀光。

文山區公所視導周祥傳說明,貓空現在首推安全農業與有機農業,未來將設計茶葉生產履歷,透過架設攝影機,記錄茶業的生長與製造過程,讓在地人敘說自身故事,成為傳遞情感的好商品。臺北市文山區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總幹事鄢健民也贊同,希望力圖貓空再造與興盛。  

 

產官學界齊聚「貓空生態與文化工作坊」對話,為貓空發展尋找出路。照片提供:社科院。

產官學界齊聚「貓空生態與文化工作坊」對話,為貓空發展尋找出路。

 

宗教所講座教授李豐楙由「山水學府:木柵巡禮」出發,帶領大家從木柵人觀點認識木柵。照片提供:社科院。

宗教所講座教授李豐楙由「山水學府:木柵巡禮」出發,帶領大家從木柵人觀點認識木柵。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歡迎日本埼玉大學梶島邦江教授。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歡迎日本埼玉大學梶島邦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