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借鏡歐洲能源交易所 綠能中心將提碳交易配套建議書
2012-09-08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執行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碳交易整合計畫,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7日帶領跨校團隊赴德國歐洲能源交易所(European Energy Exchange, EEX)移地研究,吸取他國經驗,籌建我國碳交易平臺與碳交易配套措施。

周麗芳表示,碳交易制度具節能減碳成本有效性,已成為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經濟工具。我國已制定嚴格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正規劃碳交易制度,促進達成減量目標。不過周麗芳坦言,完善碳交易平臺涉及層面廣泛,舉凡買賣稅賦、交易會計、風險監理、跨國清算、國際認證等諸多課題,尚待產官學攜手規劃,提出具體方案。

周麗芳說明,歐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場,區域組織架構最為完善,本次歐盟經驗的匯聚,將能增進我國碳交易建置的周延性。

創立於1998年、位於德國萊比錫(Leipzig)的EEX,目前約有140位全職工作人員,以包括電力、煤及天然氣等能源交易為主,包括現貨與衍生性商品等不同形式碳交易為輔,旗下共22國260個交易會員,是歐洲規模最大能源交易所。

EEX主要的碳交易業務包括政府排放額度拍賣及衍生性碳商品,由於EEX是目前全歐盟唯一具備歐盟排放額度(European Allowance, EUA)拍賣經驗的碳交易所,交易量與交易價格資訊度透明高,普遍受到碳交易參與者的信賴,已成為全歐洲碳交易市場資訊最主要參考依據。

參考EEX經驗,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認為,EEX依據在德國交易法(Germany Exchange Act)架構下,成立交易委員會(Exchange Council)、交易管理理事會(Exchange Management Board)、市場調查部門(Market Surveillance)及處罰委員會(Sanction Committee)等四大管理機制,用以提高碳交易制度的效率性與公平性,值得我國借鏡。

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觀察,碳交易會計是歐盟碳交易制度的另一個問題。由於歐盟尚未建立碳交易會計標準,碳交易會計揭示不一致,導致歐盟企業的碳交易活動,無法充分揭露及反映真實財務績效,扭曲企業經營績效,急待解決與克服。

周麗芳則注意到,由於歐盟碳交易需負擔高額營業加值稅(Valued Added Tax, VAT),在德國稅率高達19%下,雖由賣方繳納,實則轉嫁由買方負擔。為提升價格競爭力,不少碳交易參與者現在紛紛至盧森堡開立交易帳戶,達到跨國交易避稅目的,未來在碳交易的國際租稅協調與課稅公平面向,值得各國繼續努力。

我國碳交易制度尚在起步階段,周麗芳預告,綠能中心將集結本次歐盟經驗,並融入更多國際成功案例後,在今年底提出我國《碳交易配套建議書》,前瞻規劃碳交易營運作業與監督機制、碳交易媒合平臺、租稅與會計等制度,期望能運用專業知識導引政策方向,提高研究成果的社會影響力。.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右)拜訪德國歐洲能源交易所(European Energy Exchange, EEX)。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右)拜訪德國歐洲能源交易所(European Energy Exchange, EEX)。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跨校團隊拜訪德國歐洲能源交易所,取經他國經驗。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跨校團隊拜訪德國歐洲能源交易所,取經他國經驗。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