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綠能種子教師共識營 擘劃低碳綠能島藍圖
2012-05-22 16:50:53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主持綠能種子教師共識營。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1日舉辦綠能種子教師共識營,各領域教授齊聚,共同思考低碳綠能島的核心要件與實踐步驟,華語文中心也計畫推出國際學生說家鄉能源故事比賽,分享國際經驗。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單靠過去能源技術掛帥的科技思維,已不足以支撐低碳綠能島的基礎建設。她認為唯有環境教育向下紮根、綠色校園示範啟迪、在地綠色生產鏈連結,養成低碳消費習慣,並推動仿生綠建築的文化涵養、內化企業社會責任、能源稅制的模擬規劃等,才是低碳綠能島的基磐工程與軟實力。

長期從事都市規劃的地政系教授劉小蘭回應,各國在談生態都市時,總希望降低碳排放至最低,不過觀察實務個案,幾乎80%以上碳排放都是建築物和交通所造成,如何讓綠色觀念融入日常生活,顯得格外重要。

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提醒,一般報章雜誌提及「節能減碳」,都是較抽象的觀念,必須以淺顯語言溝通,才能發展為全民運動。以中小學生而言,如能融入動漫畫的設計與創意競賽等,都可提升學習成效。

華語文中心主任張上冠回應,中心將推出「國際學生說家鄉能源故事競賽」,一方面讓政大國際學生關心臺灣環保議題,也讓臺灣學生有機會聽到其他國家的環境與能源故事。

除了推廣之外,共識營中,多位各領域教授也從本身研究出發,提出參與綠能研究方向。國發所教授童振源說明,以預測市場而言,應用能源領域可預測國際石油、煤炭價格期貨等重要能源價格或指標,也可預測臺灣何時會啟動碳交易、核四發電廠何時會啟動等事件,另外也能模擬交易碳權,分別應用於碳權買家、賣家與封閉市場。

理學院副院長顏乃欣也建議,未來可結合政大功能性磁振造影儀器,預測分析氣候變遷導致的環境衝擊對個人風險知覺與認知行為的影響;財政系教授黃明聖則希望結合預測市場方法,針對我國能源供需及電力價格提出診斷報告。

共識營之外,周麗芳預告近期內還規劃辦理種子教師暑期培訓營、綠色環保體驗夏令營、能源創意競賽、能源與生活的歷史脈絡工作坊,同時建置各國能源教材資料庫,歡迎更多師生共同參與,讓政大成為改變社會的引擎。  

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主張,必須將抽象的節能減碳觀念化為淺顯語言,才能與一般民眾溝通。照片提供:社科院。

 

參與綠能種子教師共識營師長合影。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