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國科會舉辦能源國家型計畫成果展 綠能中心參展
2012-03-14 00:00:00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左2)參觀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展示內容,由主任周麗芳(右)說明。照片提供:社科院。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左2)參觀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展示內容,由主任周麗芳(右)說明。照片提供:社科院。

由國科會主辦,「能源100 +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展暨成果發表會」14日起舉辦,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也獲邀參展,呈現「因應低碳與綠色成長的排放交易制度建置」創新成果。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這次展出內容由碳交易、碳市場、碳價格及碳風險四條軸線出發,提出一套完備的碳排放交易制度,以有效驅動台灣邁向低碳社會與綠色成長。

研究成果聚焦五大課題:排放權核配與總量目標管理、最適碳交易市場規模評估、碳交易價格波動監測機制、企業碳風險管理與避險機制、兩岸碳排放市場競合。

周麗芳解釋,展出計畫內容由政大整合跨校研究成果,除了提出臺灣排放市場建置的財經配套與創新制度,並針對兩岸共同排放市場的可行性提出具體建議。

她表示,研究成果擴散面向涵蓋政府、產業、廠商及家戶等,研究團隊也很樂意透過公開展覽,向社會各界分享執行經驗與能源策略開展路徑。

行政院自2009年起推動「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目標整合資源、規劃能源科技發展策略、篩選未來能源重點領域、提供能源科技研究預算,達成提升能源自主與安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帶動綠能產業、改變能源使用結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目標。

教育部長蔣偉寧開幕致詞時也呼應,國家發展的關鍵元素包括教育(Education)、能源(Energy)、與環境(Environment),臺灣目前99.3%能源仰賴進口,肯定各領域專業人士投入,共同推動能源計畫讓臺灣能源技術向上提升,朝節能減碳的目標邁進。

這項展覽即日起到30日在科技大樓展出,政大綠能中心成果之外,現場還展出近百項主題的階段性研究成果,涵蓋能源策略、工業節能、建築節能、太陽熱能、風力發電、生質能源、智慧電網等多領域。

政大財政系教授周麗芳(左)與助理教授羅光達代表參展。照片提供:社科院。

政大財政系教授周麗芳(左)與助理教授羅光達代表參展。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