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追求環境正義 周麗芳參與歐盟碳排放交易制度對話
2011-05-27 00:00:00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左)與Axel Michaelowa經驗交流。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左)與Axel Michaelowa經驗交流。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行政院環保署與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26日召開「歐盟排放交易制度經驗與作法」專家座談會,政大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暨研發長周麗芳也在會中分享國家型能源計畫的執行成果與經驗,建議除了研擬分配機制外,更應該扎根綠能教育。

氣候變遷是世界各國面臨的重大挑戰,如何積極因應採取策略,確保環境永續與世代公平,考驗各國政府施政智慧。歐盟大力推動綠色新政,目前歐盟碳排放交易制度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排放交易市場,達全球交易總額80%以上。

自2007年起帶領蘇黎世大學政治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專研氣候政策的Axel Michaelowa表示,歐盟排放交易指令自2003年生效,第一階段2005-2007年為學習期,第二階段2008-2012為京都期,預計2013-2020年為後京都期,回應新的國際協議。

他介紹,現在歐盟排放交易制度涵蓋27個會員國及挪威,包括電廠、煉製場、鋼鐵業、礦場及造紙廠等12000設施及4000家公司。相較於2005年,預計至2020年達到21%的減排量。

周麗芳表示,在低碳社會的理念下,各國紛紛揭示減碳期程與目標,並啟動低碳管理機制,有必要建立創新的綠能治理制度。其中為了促進減排行動的成本有效性、導引低碳社會發展,「碳排放交易制度」是市場經濟誘因工具之一。

只是周麗芳提醒,碳排放交易制度是否能收效果,還要看碳市場佈建是否達到經濟規模,交易價格是否具買賣吸引力,產業在成本衝擊下是否具風險規劃能力,社會意識與公民參與是否能形塑影響力等。

周麗芳進一步指出,我國碳排放交易制度建置的關鍵,必須研擬一套兼顧公平與效率的部門與排放源排放權分配機制,同時積極整合兩岸碳交易市場,延伸台灣本土碳交易市場規模。

另外,還要有效掌握碳交易價格波動對綠能產業投資誘因的影響機轉與路徑、建立完備的碳避險工具以降低企業碳風險,而扎根綠能教育,鼓勵公民參與及全民行動也是重要因素。

周麗芳表示,綠能產業是國家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其中除了核心科技開發,政大無論法規研擬、制度建置、租稅配套、產業分析、政府治理、傳播行銷、智財管理、國際網絡、綠色就業、公民參與等面向,都具整合研究優勢。她鼓勵政大人積極發揮「人文社會的軟實力」,在潛移默化中改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