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共學文化紮根鏈結 深耕思維推動國際《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98期】
2024-03-19 15:15:24

 


「地球上最大、最糟糕的船」:世界上最大的遊輪引發了環境問題

全球最大遊輪週末從佛羅裡達州邁阿密啟航,開啟為期7天的熱帶跳島之旅,開啟其首次商業航行。週六,當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公司的龐然大物——“海洋之星”號——大張旗鼓地離開邁阿密港時,圍觀者聚集在一起。這艘船擁有八個「街區」、七個游泳池、六個滑水道和總共 20 個甲板,開始了其首次航行,尋求利用不斷增長的旅行需求。”







 


全球水危機:為什麼世界迫切需要節水解決方案

水就是生命。然而,隨著世界人口激增和氣候變遷加劇乾旱,超過 20 億人仍然無法獲得乾淨、安全的飲用水。到 2030 年,水資源短缺可能導致 7 億多人流離失所。從致命疾病到飢荒,從經濟崩潰到恐怖主義,全球水危機有可能切斷社區的連結。”
 

 
 
 

中原大學培育綠領人才 自許成為永續智庫

3月12日適逢「植樹節」,中原大學宣示秉持中原「篤信力行」校訓與「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落實能源管理,並配合政府2050淨零轉型的行動,發展產業創新、社會責任、環境永續等面向,讓永續在校園裡紮根。



 


2024 台灣生物多樣性獎 報名中!

「生物多樣性」近來成為永續發展的熱門議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最新公告《2024全球風險報告》,「生物多樣性流失與生態系統失衡」已經攀升至未來十年最嚴重的十大全球風險第三名,僅次於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以及地球系統的重大變化。不僅聯合國持續呼籲各界正視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各國際團體也積極推動相關倡議,以健全生物多樣性,維繫生態系統和人類仰賴生物多樣性資源的經濟活動正常運行。



 


2024 第14屆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

為使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提升大眾永續認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持續舉辦「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迄今已邁入第十四屆,累計全球共43國,學生65,352人參賽。過教師引導教學,使學生了解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鼓勵學生發揮各自的藝術力與創造力,繪出多元觀點,持續培養年輕世代的氣候意識與行動。



暖日永續節永續人才講座 聚焦大學社會責任與青年參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2024年暖日永續節,以人為本、深耕永續,於3月7日舉辦「青年永續人才與永續轉型」講座,邀請企業顧問、地方創生組織、社會設計專業人士進行分享,以實務角度向與會師生分享解決社會問題的戰略思維。




 


2024 第四屆台灣永續投資獎 報名中!

根據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 2023臺灣永續投資調查》結果,2022年台灣各機構投資人永續投資總資產高達新台幣19.9兆元,已占總管理資產的40.2%,獎永續投資之機構投資人比例持續上升,,與國際永續投資潮流漸趨一致獎在這股永續投資的熱潮下,台灣永續投資獎的參獎件數亦逐年增加,顯見我國機構投資人對永續金融越趨重視獎透過表揚與良性競爭,鼓勵我國金融業發揮市場力量促進永續正向循境。



 


不只看星等 永續旅館正夯

除了留意星等和設施之外,進入淨零時代,「永續旅館」也成為許多旅人選擇下榻地點的重要標準。什麼是永續旅館?為什麼旅館業者、特別是國際連鎖旅館近來紛紛投注心力,從環境、社會和治理各層面,積極朝永續方向前進?又為什麼有愈來愈多公司行號、年輕世代消費者願意支付更高的費用,投宿這些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