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氣候變化岌岌可危 共融永續保育地球《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93期】
2024-02-16 10:29:02

 


在氣候危機的前線:家園和生計遭受災難性威脅的環礁國家和沿海社區也面臨嚴重的法律影響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是世界上特別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的環礁國家之一,就像吉里巴斯、吐瓦魯和馬爾地夫一樣。雖然環礁島嶼處於前線,但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例如風暴嚴重程度的增加、沿海生態系統服務和漁業資源的下降、地下水鹽化和熱浪,是對所有低窪沿海地區生存的主要威脅和城市,包括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







 


2023 年海洋暖化為未來極端氣候敲響了警鐘

研究人員揭示了 2023 年觀測到的創紀錄海洋溫度的影響。蒂爾·庫布羅德博士領導了雷丁大學的一項研究,該研究本月發表在《美國氣象學會公報》上;警告稱,如果全球暖化達到比工業化前水平高3.0°C的水平,去年出現的極端海洋狀況可能會成為新常態。”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社會實踐創造豐富學習經驗

南臺科技大學「藏碳蘊漁:古都土城仔綠電創能與智動養殖之跨界整合永續淨零發展計畫」萌芽型USR團隊,日前辦理112-1課程成果展與交流會,教師分享社會實踐課程執行經驗,展現學生豐富的學習歷程。亦進行綠能實作經驗的線上交流,拓展國際觸角。



 


2024 永續金融管理師證照培訓班 報名中!

致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金融機構邁向永續發展相關工作,建構更為完善的綠色及永續金融體系及指引,持續引導及支持企業發展並兼顧低碳轉型,驅動正向循環的永續金融生態圈,促進金融、企業與社會環境共生共榮,,全面推動高品質之永續金融服務、教育訓練及研究發展。



 


COP28後 全球向前行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12月中在杜拜落幕,本次會議最大的突破包括決議「轉型脫離石化燃料」,爭議多時的「損失與損害基金」也向前邁進一大步。加速淨零轉型,各國還將共同努力,促進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倍增。除此之外,減量以外,本屆會議也更著重「調適」之道,包括重視健康議題、生物多樣性和農業糧食韌性同樣備受關切。本屆大會中還有哪些重要的倡議?各國家和組織響應的情形如何?這些還在發展中的倡議又將如何影響未來的世界?



共促ESG推廣與永續人才培育 管院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近年全球關切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為培育CSR及ESG人才,協助國家及產業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連續四年簽訂合作備忘錄,展現中山管院持續推動永續的魄力,也期望培育出更多具有最新觀念的永續人才。




 


2024 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 報名中!

這門課將使你深入瞭解企業永續 / 企業社會責任核心理念及國際趨勢,在 10 週內掌握各類標準規範、熟捻 ESG 案例實務,成為企業永續管理師!自 2017 年開辦迄今,即將邁入第 7 年,合計 41 期 3,000 多位參訓學員,其中不乏企業(副)董事長、(副)總經理,以及超過百家企業之中高階主管參訓。



 


EP157:COP28 決議與共識 (下)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日前落幕,這一次在象徵意義上的最大突破,是在協議中各國同意開始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公正、有序且公平的方法從能源系統中的化石燃料過渡到其他類型,在二○五○年前實現淨零排放」,在二○三○年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三倍,並加速減少煤炭用量且加快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之發展等結論。另外一個重要成果,是設置氣候災損基金來協助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嚴重的國家應對危機。除此之外,此次峰會尚有哪些決議?而台灣將如何因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