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共融永續刻不容緩 落實目標綠色世界《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80期】
2023-12-09 20:33:06

 


糧食系統:COP 28 氣候難題中缺少的一塊

長期以來,改變我們所吃的食物及其生產方式,一直是氣候危機中被忽視的解決方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首次全球盤點綜合報告中發布的調查結果清楚地表明,世界並沒有走上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1.5°C 的軌道,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氣溫將飆升至2.0 °C 以上。正如報告所指出,所有部門都需要快速減碳,減碳行動對於對糧食系統至關重要。







 


教育如何為幾內亞比紹的可持續發展鋪路

在幾內亞比索,教育部有90%以上的資源都分配給教師薪資,學校基礎資源不足。為了填補這一項空缺,世界銀行透過全民優質教育項目,支持小學課程改革和學校手冊和教師指南的製作,並在10所試點學校進行了測試,隨後將分發給560所學校。全民優質教育計畫是世界銀行支持該國發展目標正持續努力的一部分,可靠、有效地提供基礎教育服務對於幾內亞比索實現永續和包容性發展至關重要。
 

 

臺師大推動環境永續 從「吃」開始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有9.31噸的食物遭到丟棄,不僅浪費了投入生產的自然資源與人力,在垃圾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氣候暖化氣體的一成。回到臺灣,根據行政院環境部統計,每人每年平均浪費96公斤的廚餘,廚餘桶堆出的高度約是五萬座臺北101大樓。



 


2024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 報名中!

面對氣候及環境變遷、社會包容性降低和經濟發展衰退,如何加強運用自己的知識、發揮想像力轉化為創新的永續設計,並激發出解決方案,將是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期盼探討與解決校園、在地、社會、國家或是全球面臨的永續難題。為此,「2024 第四屆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透過交流,鼓勵師生將相關知能投入永續發展方案之設計、推廣與實驗中。



 


放眼電動車時代 政府領軍搶位

不過短短六個月時間,全球電動車產業市佔第一的特斯拉(Tesla)車廠即將迎接創業以來生產第500萬輛里程碑。相較研發前期耗時十多年才達成百萬里程碑,如今不僅已可快速穩定生產,隨著氣候變遷衝擊愈來愈嚴峻,還帶動整體汽車產業加速轉型。電動車的崛起如何影響整體產業版圖挪移?傳統汽車工業大國和大廠,應對這樣的變動該如何應對?台灣的ICT產業實力堅強,該如何發揮優勢搶占電動車設計與製造供應鏈、甚至投入整車生產?



虎科大 助攻金屬產業低碳轉型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精實智慧製造實驗室」為推動產業永續發展、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主導「精實智造碳排監控系統」與「中小企業低碳化暨智慧化診斷評估系統」技術開發。透過精實管理輔導聯盟成員導入綠色智慧製造技術,引領產業邁向低碳排放並優化製程效率。




 


2024 第十屆探索台灣120h 報名中!

探索台灣 120h 活動已經成功地邁入第十屆了,活動以增進國內大專青年瞭解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在國內的實踐為重心,今年我們特別定名為「十現永續」。獲選學生以組隊方式進行連續五天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帶領同學前往指定參訪點進行參訪,探索永續面向;由同學自由安排想探索的台灣永續面向,其中自選點須密切與這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



 


EP144:SDG15 由保護到共存,在城市生活中實現生物多樣性

據氣候監測機構指出,今(2023)年6至8月的高溫破紀錄,預估今年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熱浪、野火、暴雨、洪水等極端天氣頻傳,加深了人們面對氣候變遷的急迫感。但你聽過「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嗎?它與氣候變遷一樣是需要積極面對的環境危機,可是真正了解這個議題的人卻不多。即使我們住在喧嘩擁擠的都市中,生物多樣性就在日常生活中,包括白鼻心、林鵰、鳳頭蒼鷹等猛禽可能就在你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