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會研基金會2023 ESG高峰會 談綠色金融與永續轉型
2023-11-20 21:20:44

 

會研基金會2023 ESG高峰會 談綠色金融與永續轉型

圖為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左起)、英國標準協會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金管會證券期貨局主任秘書尚光琪、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周麗芳教授、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席研究員王嘉緯博士於2023 ESG高峰會合影。 會研/提供

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之2023 ESG高峰會,112年11月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登場,此次研討會探討金融永續、科技永續、資本市場永續與環境永續等多面向之議題。金融永續場次之主題為「綠色金融與永續轉型」,特別邀請多位產、官、學界專家討論轉型金融與永續投融資,以及永續金融評鑑之當前發展及未來挑戰。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主任秘書尚光琪於致詞表示,永續發展是目前國際上最受關注的議題,特別是氣候相關議題尤為重要,劇烈的天氣變化已影響到大家的日常生活。金管會積極響應蔡英文總統提出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除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外,金管會亦發布「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期望透過這些方案的推動,帶動企業投入永續的發展。

 
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席研究員王嘉緯博士會中進行專題演講「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王嘉緯說明,政府逐年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去年公告之3.0「淨零金融」,讓金融業重視氣候風險管理,將資金導引至綠色金融,以政策驅動永續發展,成為台灣金融業落實永續目標的重要圭臬。王嘉緯提到,「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之配套措施包括合作共識、規章制度、資料數據及專業人才,目前當務之急是培訓永續金融人才,使金融實務與永續結合,培育具備溫室氣體管理、永續治理、資訊揭露及風險管理等能力之金融從業人員。
 
第一場「轉型金融與永續投融資」座談,由金管會證券期貨局主任秘書尚光琪主持,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周麗芳教授、英國標準協會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針對現行金融體制之規範與金融機構所施行的永續投融資政策進行與談。
圖為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永續長李鎮宇(左起)、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教授於2023 ESG高峰會合影。 會研/提供
第二場「永續金融評鑑之發展」座談,主持人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提及,在促進綠色及永續金融商品或服務發展,金管會持續鼓勵金融機構發展、創新綠色及永續金融商品或服務,包含:推動投信事業募集發行綠色及ESG相關主題基金,鼓勵投信事業發行或管理以投資國內並以環保、公司治理或企業社會責任為主題之基金或全權委託投資帳戶,鼓勵發行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及可持續發展債券等,並提供安定基金提撥差異化誘因鼓勵措施,鼓勵保險業發展綠色保險商品。
 
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教授、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及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永續長李鎮宇,則分別就國際綠色永續金融發展現況及各自在綠色永續金融上所做的努力與發展,進行分享,期盼以永續發展為基礎,以友善環境為目標而創建的金融商品與服務,同時滿足環境保護和資本主義的解決方案。

 

進行分享,期盼以永續發展為基礎,以友善環境為目標而創建的金融商品與服務,同時滿足環境保護和資本主義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