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綠色願景創生人文 多樣生態美好未來《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78期】
2023-11-01 17:28:51

 


美國如何幫助保護瀕危物種的遺傳多樣性

美國正在採取措施建立一個基因庫,以保護瀕危物種的基因多樣性,並有可能支持保護和克隆。該計畫已經保存了五種瀕危物種的樣本,致力於保護美國的生物多樣性遺產。動物滅絕和生物多樣性喪失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儘管多年來由於棲息地破壞、非法野生動物狩獵和迅速惡化的氣候危機等因素,它們變得越來越緊迫。







 


威爾斯農民將與當局合作,參與 460 萬英鎊的防洪計劃

威爾斯政府今天宣布了這項耗資 460 萬英鎊的計劃,旨在利用自然的力量降低約 2,000 處房產的洪水風險。為期兩年的自然洪水管理加速器計畫將促使當局與威爾斯農民和土地所有者合作,開發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以降低洪水風險。該計劃將為八個不同部門的 23 個項目提供資金,預計將減少約 2,000 處房產的洪水風險。
 

 

AI養藻吸碳 東海大學打造智慧碳中和園區

為了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學校打造「智慧碳中和園區」,導入新型AI養藻吸碳技術,透過碳捕捉達到零碳排目標,配合魚菜共生及智慧物聯網,建立循環經濟鏈模型,打造兼具循環經濟的智慧碳中和園區。



 


2023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報名中!

年度最大永續盛會-【2023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特邀國內產官學研機構共同辦理。本屆活動內容包括「全球企業永續獎」暨「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特邀嘉賓永續高峰會,以及合辦單位共同舉辦超過20餘場工作坊、年會、學術論文分享、成果發表、決賽評選及專題分享,歡迎共襄盛舉,一同見證最佳永續實踐。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間年 動員盤點再出發

2015年,聯合國通過「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也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達成2030年前控制升溫共識。今年,2023年,正是這兩項重要永續里程的中間年。盤點過去七年半推動成果,重整能量繼續往前邁進,聯合國訂9月16-17日為永續發展目標行動週末(The SDG Action Weekend),在聯合國總部舉辦「永續發展目標動員日」(The SDG Mobilization Day)和永續發展目標加速日(The SDG Acceleration Day),而接續兩天活動後,9月18-19日再接續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SDG Summit)。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多年,目前整體進展如何?歷經這些年的努力,國際間有哪些值得學習的案例?展望未來,該聚焦那些目標繼續衝刺?



 

 

 

 


北聯大系統社會責任實踐USR成果展

北聯大四校USR成果展於10月13日至10月14日為期兩天在海洋大學展出,邀請北聯大四校長官與USR計畫相關人員共同參與。透過社區層面的成長共榮與公共化,逐步聚焦於高齡族群關懷,深化社區永續行動。




 


【2023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永續志工招募中!

您是否關注永續、淨零相關議題?想知道各大企業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或是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企業社會責任(CSR) 」和「ESG」感興趣? 歡迎報名參加「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永續志工,一起了解「全球變革中的加速轉型」!



 


EP142:SDG4 透過戲劇與公益,讓「非行」少年找回自己的價值

在我們的社會上,總有一群青少年,可能因為複雜的家庭因素,例如,父母親離異或離世、重病或服刑等等等等,導致這群青少年可能學業中輟、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學習低成就,結果與社會脫節、甚至遊走觸法邊緣。他們也往往會被貼上「問題青少年」的負面標籤。但其實只要給予他們多一點的關愛,他們不僅可以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還能進一步幫助別人。2015 年在大稻埕成立的逆風劇團,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是自願變壞的」,努力承接偏離體制與社會航道的中輟少年、高關懷少年,幫助他們願意相信自己、改變自己,為自己創造生命的價值。至今拉回上百位少年,重返校園、賦歸社會。所以他們形容自己的劇團是「做好事的幫派」。甚至去年2022年還獲得文化部第一屆社區營造獎-青年行動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