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凝聚綠色健康永續 共築科技共創發展《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71期】
2023-09-13 22:39:13


窄船船主能否避免使用化石燃料?

窄船居民是倫敦最注重能源的人群之一,艾米 · 克羅斯和韋斯 · 阿瑟也不例外。炎炎夏日的大部分時間,這對夫婦都駕駛著50英尺長的窄船在倫敦的水道上航行。作為連續巡洋艦,需要每兩週更換一次停泊位置(連續巡洋艦不能指望帶有電源點的珍貴永久停泊處)。







 


香港正在讓居民參與脫碳工作,但這是否足夠呢?

上個月,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啟動了社區ESG 計劃,鼓勵市民採取永續做法-從減少塑膠垃圾消耗、節省電力到選擇更清潔的交通方式,為香港的脫碳努力做出自己的貢獻。他們的進步和努力將通過新的移動應用程序 Zero2 進行監控。
 

 

臺灣科技大學USR團隊遠赴尼泊爾皮桑山城 活化百年石板屋、提升防災韌性

臺科大USR「城南無限-都市與無限大學的永續共築計畫」團隊,今年7月底21日至8月初之間,由臺科大營建系蕭博謙副教授帶領16位臺科大學生及職員前往尼泊爾皮桑(Pisang)小鎮,與臺北市珠珠媽媽兒童教育關懷協會合作,活化百年文化資產、建構防災避難機制。



 


2023 氣候變遷因應管理師暨國際證照培訓班 報名中!

為與國際接軌,降低與管理溫室氣體的排放,以落實環境正義,全面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善盡共同保護地球環境之責任,並進一步掌握淨零排放趨勢與脈動,擘劃企業或組織推動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相關政策與策略。從廣泛的國際及國內相關規範修訂趨勢與視野,至實務面解析標準規範架構,以期有益於企業組織、政府、計畫提案者及利害相關者。



 


電動車與產業轉型

一部電動車,外觀看似和一般車輛沒有什麼不同,然而卻是新時代能源與產業轉型的代表。尤其是特斯拉(Tesla)的崛起,不但改變了傳統汽車工業的定義和版圖,更帶動全球新的經濟競合。除了特斯拉獨占鰲頭,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在官方鼓勵帶動下,現在已經攀升到世界第二名,各種不同車款,同時搶占入門和高階市場,讓傳統汽車龍頭歐洲廠商都非常緊張。當愈來愈多國家陸續宣布燃油車退場時間表,各車廠如何布局電動車產業?除了車輛本身,整體產業生態系又有哪些發展機會?



 

 

 

 

 

   慈濟大學學生赴美實習
           合辦華語冒險營

 


慈濟大學學生今年暑假,到美國實習。慈大也藉此與美國總會首度合作,舉辦華語冒險營。其活動特別重視禮貌,小朋友在營隊的收穫、善念的學習,家長深感歡喜。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學中文、也學人文。慈濟美國總會與慈濟大學合作舉辦「華語冒險營」。



 


2023 海峽兩岸氣候變遷與能源永續發展論壇 報名中!

本論壇由兩岸學者共同發起的一項高水準學術交流活動,期望在能源、氣候和環境等領域廣泛開展具有前瞻性的交流合作,加強兩岸能源科技與環境永續研究之深度與廣度。本屆論壇以「新型能源體系構建」為主題,透過為期一天的專題研討,從新能源現況、智慧化等科技技術導入進行交流,為高效安全、清潔低碳的新能源構建,建立區域共識!



 


EP135:SDG 12 喝水零廢,開啟永續旅程

台灣人對奉茶文化並不陌生。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奉茶是心照不宣的互助,更是體恤務農者與過路客的善意。「奉茶行動APP」不僅不用花錢買水喝,還有機會累積點數換贈品。奉茶行動APP—CircuPlus 結合資通訊(ICT)和循環經濟打造「產品即服務」新商業模式,希冀藉由 APP 整合公共飲水機和熱心提供茶水店家的資訊,幫助自備容器的人快速找到取水點,進而減少瓶裝水的使用,以降低一次性塑膠垃圾產出,同時透過人人都是減塑行動家的倡議與行動,達到「喝水零廢」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