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實踐保護永續家園 連結你我茁壯未來《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65期】
2023-07-31 20:37:56


氣候變化:記錄有史以來世界上最熱的一天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這一項新紀錄達到19世紀末以來所有儀器紀錄中最高,科學家認為是聖嬰現象 ( El Niño ) 和持續排放的二氧化碳現象共同導致高溫,上個月也被認證是19世紀末以來最熱的六月。







 


生態系統的隱藏英雄 - 真菌類

大力強調真菌在維持地球上複雜的生命平衡方面的重要性也不為過。這些非凡的生物存在於各種不同的環境中,它們是維持我們生態系統健康與和諧的關鍵。從分解有機物到與植物形成共生關係、再到固碳,真菌發揮著無數的基本功能,支撐著我們星球上生命的基礎。
 

 

從採收到手做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推食農教育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團隊串聯大寮在地企業—舊振南食品公司、樸淯農場等,共同舉辦「產地到餐桌,作伙親手做」食農教育課程,將學生學習場域帶到舊振南漢餅文化館,以及大寮在地農事體驗場所,進行文化與食農體驗,讓即將畢業的潮寮國小學童對土地產生更親近的認同感,也開展對飲食文化更開闊的視野。



 


2023永續發展目標教師培力營-暑假場

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教育,本會已編撰「永續發展目標」教育專書(共4冊),期望提升產學研各界對永續發展之重視,邀集各領域之教授一同心得交流並推廣本會永續發展目標教育專書。鼓勵大專院校教授將SDGs融入學校各領域教學課程中,深植永續教育理念。



 


台灣綠電轉型的挑戰與機會

迎戰2050淨零轉型目標,脫碳的綠色電力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然而受限土地、資金、人才與技術等許多瓶頸,台灣綠電發展一直面臨許多挑戰。回應國際趨勢,立法院五月底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鋪陳未來所有綠電發展的法律基礎,擴大無論太陽光電、地熱能、小水力發電、風力發電、生質能...等各項再生能源發展更多機會與格局,預期在公部門政策帶動下,整體前景有利可期。只是因應綠電轉型,未來也難免面臨電價調整帶動綠色通膨等問題,以及連帶產生社會公平正義等考驗,又是跨入能源新時代必須考量的要素。



 

 

 

 

 

   崑山科技大學之商院USR計畫參與淨灘
           建構淨零碳排永續家園

 


崑山科技大學的商業管理學院USR計畫:「以農漁業廢棄資材循環再利用為基石、建構淨零碳排永續家園」,為呼應計畫核心「永續環境」及污染防治等,6月18日由計畫主持人楊泰和學務長領軍,帶領學生社團「綠色永續in Power社團」與里仁事業及慈心有機事業,齊聚七股網仔寮汕沙洲,辦理「綠色永續淨灘活動」。



 


2023 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 報名中

為提昇企業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之知能,建立企業永續管理專業人員認證體系,全面推動高品質之企業永續服務、教育訓練及研究發展,協助企業/機關學校或組織機構訂定永續指標及發展工作、傳遞社會責任核心價值,致力國家、社會、地球與環境邁向永續發展。擔任企業、機關學校或組織機構之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執行者和推動者。



 


EP129: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氫能車

氫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也是一種高效的燃料,它的生成,唯一的排放物是電、熱和水。2050 淨零排放浪潮席捲全球,利用再生能源產製的綠氫成為各國競逐的能源聖杯。也因此,氫氣不僅成了零碳排放車輛最具市場吸引力的燃料,也可能為家庭和辦公室供暖、發電,為飛機等不同交通工具供應燃料。韓國洞燭機先,氫能源的發展逾 15 年,被彭博 (Bloomberg) 評等為氫能普及率世界排名第二,而在氫能源車的研發與生產銷售部分,韓國現代汽車集團更是執世界之牛耳,全球市占第一。韓國打造氫產業鏈的過程,帶給台灣什麼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