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部落發展再生農業 科技鏈結生態平衡《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49期】
2023-04-11 08:56:50


Zimbabwe 因為乾旱,水力發電出現危機,所以開始尋找其他的能源替代方案。

Zimbabwe 和 Mozambique 邊境附近的 Murahwa 市場通常都很熱鬧,有很多焊工、木匠和機械師在賣他們的服務。但是最近幾週市場非常冷清,因為長期乾旱已經使津巴布韋陷入了能源危機。 Zimbabwe 主要的水力發電壩水位下降太多,已經無法可靠地發電,公用事業經理被迫實施每天長達20小時的輪流停電。







 


一種「革命性」的藍色晶體重新喚起了室溫超導的希望。

研究人員們宣稱他們找到了一種在室溫和相對較低的壓力下就能實現超導的材料,這是否意味著探索室溫超導的長期目標終於取得了成功呢?之前因聲稱在高壓下實現室溫超導而被迫撤回論文的Rochester 大學的研究人員,現在提出了一個更加驚人的說法。


 

媲美聯合國農業遺產系統 中山大學致力保存粟作文化

粟作文化是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的核心象徵,過去百年來卻因文化變遷、長期漠視,小米種原消失七成以上。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劉世慧、教授楊遠波執行農委會林務局委託的「大武山山林生態智慧調查-以粟作文化生態系統為例」計畫,致力採集保存、分類研究及推廣原生小米種源。



 


第八屆國際醫療典範獎 開跑囉!

收錄過去1-5屆得獎者事蹟(包括個人獎及團體獎)成冊,出版為《白袍下的全球拓荒者》一書,並在協會與得獎者更新事跡後,亦翻譯成原文,出版為英文版《白袍下的全球拓荒者》。



 


綠色辦公室 驅動建築永續發展

國際企業淨零減碳政策要求,「綠建築認證標章」近年逐漸成為許多商辦大樓的基本條件。不單只是兼顧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的LEED標準,結合建築、醫學、工程三大領域,強調「以人為本」打造健康環境的WELL標準,也愈來愈受到國際重視。相較於國際大城市,受限多數建築較老舊,過去在推展綠建築方面的進度較落後,然而近兩年在法規、需求端與投資端多方推動力下,整體發展已經逐步成長。建築的碳排該如何計算?除了建築主管單位之外,金管會、央行等金融主管單位,又能扮演什麼角色?



 

 

 

    屏東科技大學「節水米」種植時節水15%
                        +產值提升30%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加劇,倘若全球溫度升高超過1.5°C,將會造成糧食減產或物種滅絕等影響。屏東科技大學與臺灣永續棧合作,在大數據中心舉辦「TSH@NPUST 1.5度糧食與消費轉型永續棧揭牌儀式暨願景論壇」,針對水資源和糧食的鏈結、研發與推廣減碳及再生農業生產新模式。



 


2023台灣永續大學論壇 開始報名囉!

截至今日,台灣共有50所大學已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一起倡議2050淨零大學,接軌國際願景,定期發布大學永續報告書,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



 


EP113: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從德國看再生能源發展

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我國全力發展再生能源,2022年我國再生能源占整體發電量8.3%,以極小差距超越核電8.2%,是首次再生能源的全年度發電量超越核能。相較前一年,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了36%。經濟部表示,將持續增綠電裝置容量。歐盟則是在2020年寫下「最綠年」紀錄,再生能源占27個成員國總發電量的38%,超越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37%。光是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兩者,2022年占歐盟區電力來源22%,成為最大供電來源,預期2023年將持續成長。其中,德國在能源轉型上樹立了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