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創生築夢發展跨域 匯聚永續友善地球《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46期】
2023-03-21 08:28:23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讓地球走上治愈之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為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發表的致辭中強調,人類必須結束對自然的戰爭,政府、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之間需要開展合作,共同保護自然棲息地,為所有生物建設一個繁榮的未來。







 


回收湖泊垃圾,烏干達製造創新旅遊船

烏干達:開花的植物就像變魔術一樣從維多利亞湖長到一艘木船上,營造出綠樹成蔭的氛圍,吸引了許多遊客。當前往烏干達的遊客得知綠色植物來自一個創新的回收項目時,最初的吸引力變得更加引人注目,該項目使用數千個沾滿泥土的塑膠瓶來固定船隻。前導遊 James Kateeba 於 2017 年開始建造這艘船,以應對大雨過後他在湖中看到的成噸塑膠垃圾。


 

走在最前面 中央大學以永續辦學引領風潮

國立中央大學在永續辦學績效卓著,111年榮獲行政院教育類「國家永續發展獎」、亞太暨臺灣永續行動獎一金兩銀、教育部校園環境管理和健康促進學校雙「特優」和天下雜誌USR大學公民獎等殊榮。在永續發展一直走在最前面,匯聚永續量能,持續引領風潮。



 


2023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 開跑囉!

為提升大學教師在永續發展領域之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學習成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籌辦「2023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期盼藉由競賽的交流,鼓勵大專院教師將SDGs融入課程內容中,並涵蓋專業知識傳授、產學合作計畫以及社會服務學習為內涵的教學安排,從不同面向切入,傳遞給學生永續知識與能力、縮短學用落差與接軌生活,讓學生因此對永續發展目標有更多的了解!



 


最新氣候變遷與能源民調解析

掌握社會民眾對於氣候變遷與永續能源議題的了解和關注情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每年進行「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至今進入第12年。綜觀本次調查結果,82.5%民眾認為地球已經進入緊急狀態,77%認為自己關心氣候議題,且有67.2%民眾認為氣候變遷已經對台灣造成衝擊。許多民眾對於相關議題實質內涵的理解仍然有待加強,對政府推動淨零政策也還覺得陌生。



 

 

 

    中原大學攜手復旦高中 協助新竹田寮社區
                    發展「新農業體驗經濟」

 


中原大學師生長期至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帶領服務學習活動,近年更結合教育部USR Hub計畫,以「新農業體驗經濟」之主題帶領大學生、高中生及小學生進行各種農村生活體驗,結合官學民資源共同支持社區發展,讓大學成為偏鄉農村社區的最佳夥伴!



 


2023台灣永續大學論壇 開始報名囉!

「截至今日,台灣共有50所大學已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一起倡議2050淨零大學,接軌國際願景,定期發布大學永續報告書,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以永續大學治理為大學永續發展的核心。台灣永續大學論壇將邀集產、官、學、研專家於4月19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一同探討與分享大學永續等相關作法,期望透過此次論壇,可共同研析並發揮台灣永續大學的影響力。



 


EP110:SDG15 2月2日 世界濕地日,認識你家附近的濕地

提到濕地,對於習慣居住在城市的人而言,彷彿離自己很遙遠,難以與生活產生連結。濕地具有防洪、穩定生態系的作用,對於生態保育和減緩氣候變遷有極大的幫助。然而,全球濕地面積卻隨著人類經濟發展而逐漸減少。有鑑於此,一些國家於1971年2月2日共同簽署了《拉姆薩公約》,並將2/2日訂為「世界濕地日」,希望透過國際合作,保護並合理利用各地的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