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跨域協作淨零食品 內在發展永續未來《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45期】
2023-03-14 09:29:09


食品公司正將目光投向淨零排放。他們會成功嗎?

在消費者的壓力和對食品行業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日益強烈的反對聲中,食品組織爭先恐後地在未來幾十年內製定嚴格的永續發展目標。然而,儘管一些企業在減少排放方面取得了進展,但大多數企業的淨零目標最終在幾個方面都失敗了。







 


肯亞魯托總統強烈要求世界上的污染者們承擔責任

肯尼亞總統威廉·魯托 (William Ruto) 2 月 19 日呼籲富裕國家對推動全球變暖負責,並呼籲改革國際金融機構以更好地應對氣候變遷。較貧窮的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儘管對碳排放的責任最小,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嚴重打擊,氣候變遷加劇了乾旱和洪水。


 

文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永續未來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連續四年獲文資局獎助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深耕防災教育,周中祺副教授的「中彰山海線鐵道文資推廣:一方面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帶領小朋學習文化資產保存與防災觀念,另一方面舉辦工作坊,幫助老師提升防災教育的教學力,獲得文化部文資局「2023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獎助,這也讓大葉大學創下連續四年獲文資局獎助的新紀錄。



 


首屆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熱烈報名中

國際對於生物多樣性議題日益重視,聯合國第 15 屆生物多樣性大會明確列出2030年的23項短期行動目標,當中「目標 15」明文指出:採取法律、行政或政策措施鼓勵和扶持企業,希望逐步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負面衝擊,增加正面影響,減少商業和金融機構面臨的生物多樣性相關風險,並促進採取行動確保永續的生產模式。



 


氣候變遷因應法(下)

歷經多年討論,《氣候變遷因應法》2023年1月10日正式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延續前一集的法案分析介紹,本集將繼續討論徵收碳費對企業帶來的實質影響與因應之道,也要進一步探討氣候訴訟、碳交易等後續的發展方向。另外,應對國際間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要求帶來的龐大壓力,部分企業也已經實施「內部碳定價」措施。



 

 

 

              促永續跨域協作與性別平權
              中山大學辦「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

 


今年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Global Women’s Breakfast, 簡稱GWB)以「打破科學疆界」為年度主題,同時響應聯合國宣布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為「國際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年」,聚焦強化基礎科學在推展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全球共有74個國家舉行363場次參與,台灣的GWB由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中國化學會共同主辦,今(14)日在中山大學盛大召開。



 


第13屆氣候變遷繪畫比賽 開始報名中!

「第13屆氣候變遷繪畫比賽」主題為「小小家園設計師」,期望小朋友在繪畫的過程中,更加熟悉自己所在的地方(含校園),在大眾交通、綠色建築、社區古蹟的建設與規劃。本屆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0萬元,得獎作品還有機會在人潮眾多的「台北捷運藝文廊」、「世貿一館」及「新光三越左營店」展出!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EP109:SDG3 迎接新年,你的幸福(Well-being)指數有多少?

聯合國去年發佈 2022 年《全球幸福報告》,調查全球 146 個國家,並根據人均 GDP、社會支持、健康平均壽命、個人自由程度、慷慨程度、貪腐程度等指標來衡量各國幸福程度。結果芬蘭連續 5 年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的寶座,台灣則繼續保持東亞第一幸福國家的位置,領先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