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周麗芳整合跨校團隊 獲得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
2012-04-05 07:36:40

 

本校財政學系教授兼研發長周麗芳,去年於社會科學院創設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隨即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及開南大學等校教授合作,籌組研究團隊,進行「因應低碳與綠色成長之排放交易制度建置研究」,歷經國科會兩階段審查,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日前獲得100年度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補助三年。值得一提的是,自98年國科會推動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來,本整合計畫為本校所獲得的第二件計畫,深具開創性。

整合計畫主持人周麗芳表示,氣候變遷為當前全球面臨重大課題,台灣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但基於氣候保護、能源安全與經濟效益,有必要以前瞻思維及在地觀點,建構低碳社會。周麗芳也說明,在普遍以能源技術為導向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中,能源政策的研究尤為重要,諸如法規研議、制度建立、市場監督、公民參與等公共治理議題,皆攸關國民生計,將深深影響未來社會發展。周麗芳特別強調:「科技需根植於本土,科技需與人文結合,唯有如此,科技的進步方能與國民的幸福感同步。」

由於未來企業將面臨碳排放額度限制的衝擊,如何有效降低排碳成本,提升產業價值與國家競爭力,為台灣當前的重要課題。周麗芳指出,我國目前僅環保署初步建立碳交易登錄平台,以及經濟部依據溫室氣體減量法的立法精神,規劃排放源的排放權核配原則,至於排放交易制度建置尚付之闕如。有鑑於此,本整合計畫將聚焦於碳交易、碳市場、碳價格、碳風險四大研究主軸,並規劃五大研究課題:排放權核配規劃與長期總量目標管理、最適碳交易市場規模規劃與評估、碳交易價格波動與投資衝擊影響、企業碳風險管理與避險工具規劃、兩岸碳排放市場運行與競合。

該能源整合計畫團隊成除計畫主持人周麗芳外,包括本校財政學系副教授陳香梅及會計學系教授林良楓、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開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高立箴(分項計畫主持人),以及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黃宗煌及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蔣本基(研究顧問)。周麗芳強調,除了學術產出及人才培育外,國際接軌亦是重心。目前已積極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合作,預計於今年召開國際研討會,進行能源實驗區域/低碳區域發展及實務的跨國比較。周麗芳亦表示,很樂意分享經驗,鼓勵更多校內同仁參與能源政策研究,共同打造低碳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