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永續環境 學生試圖改變快時尚 《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06期】
2022-05-17 08:25:54


大學生成為快時尚的受害者 應該如何起身對抗

在具有社會意識的購物世界中,快時尚一詞出現。但當休無止盡的趨勢週期和過度消費如此常態化時,我們要如何才能改善呢?據 BBC 報導,時裝業佔全球碳排放量的 10% 左右,消耗的能源比航空和航運業的總和還要多。從原材料開始,製作一條牛仔褲所需的棉花需要超過 2,500 加侖的水。然後是從海外工廠運輸產品到商店或家庭地址的排放。而當我們穿完它們時,物品很快就被送到垃圾填埋場。







 


關注永續發展
時裝革命週提醒學生時裝業的問題

時尚研究課程通常會學習回收塑料和其他材料,在課程中進一步強調永續、再利用、再循環的概念。時裝研究專業的大二 Ren Goutro 說,他們的課程讓學生了解時裝業和生產過程。讓學生學到很多關於監督生產的知識,尤其是在快時尚方面,了解大品牌產業提供員工的工作環境有多糟,他們受到的待遇有多差,這些因素使你會多加考慮在哪裡買衣服,並研究了解它背後的製造過程。


 


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灣永續大專院校

隨著淨零碳排環保意識提升,《天下雜誌》舉辦「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針對全臺大專院校以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項指標,作為檢視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推進成果的綜合評比。近期2022年調查結果揭曉,相比去年,全台僅有台大做出2048年達成百分之百碳中和的承諾,今年已有18所大學已做出明確淨零或碳中和承諾。當淨零已成「同島一命」的目標,有哪些大學開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共創淨零之島?



 


大學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
淨零排放潮流下大學之挑戰及因應 X
台灣企業永續獎指標評析

本會於今年來持續推動辦理「大學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針對大學社會實踐案例、大學永續發展相關議題、大學永續績效與報告書撰寫等面向進行經驗分享,迄今已屆 11 場次。其中 5/25 擬以淨零排放潮流下大學之挑戰及因應為題進行經驗分享。



 


淨零標章與氣候變遷黑客松

聚焦2050 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共識。蔡總統於去年宣示「2050淨零排放」也是台灣的目標,因此TAISE與國內20多個企業組成「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協助落實相關政策,透過「淨零標章」之推廣,鼓勵我國產業界投入資源並進行轉型。同時本會也與DTA、D4SG與資策會於共同舉辦「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號召有減碳需求的企業、技術團隊、民間團體共同透過數據分析提出解決方案。



 

 

 

 

            朝陽科技大學 致力永續發展

  連3年勇奪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第一

疫情延燒,大學卻為社會帶來正能量。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朝陽科技大學在《天下雜誌》調查之全台116所公私立大學中,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實踐的傑出成果。除了在「環境永續」及「社會參與」展現亮眼的績效,更在綜合排名領先各校,連續3年蟬聯私立技專校院總排名第一。該調查主要參考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及 SDGs,借鏡企業社會責任,蒐集38項指標全方位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




 


ESDG接軌國際、轉動未來
22’ Presidential Hackathon Call for
NZ ideas

The Presidential Hackathon International Track is calling for your ideas to reach Net Zero goal. The application page will be closed by 14:00, May 23rd (UTC+8). So grab your chance to help the Earth and mitigating global warming.



 




SDG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上)

有尊嚴的勞動是允許一個人在良好和安全的條件下工作,得到公平的報酬,並為他的家人提供社會保護。尊嚴的工作使我們能從專業的角度成長,在工作場所得到理解,並為男女提供同樣的機會,若要實踐永續的經濟發展,各領域需為人們創造優質的工作機會,並在友善環境的前提下追求經濟的成長。然因這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的腳步變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