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 大學引領永續行動《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04期】
2022-05-03 09:40:35


大學正在改變世界

高等教育機構正面臨其對社區和社會產生社會和經濟影響的評估。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展現了世界各地最具影響力的大學,不但位居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方面的領先地位,還在提供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做出巨大貢獻。2022年共有來自110個國家和地區的1,524間機構參與,比上一年增長23%,創歷史新高。







 


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
西雪梨大學位居榜首

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評估大學的排名,西雪梨大學被評為全球領先者。西雪梨大學根據其在一系列的卓越指標中的表現進行評估。這座城市在 2018 年被評為全球第五大最宜居城市,也是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城市。雪梨成為學生優先選擇的不僅僅是一流的生活質量,今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就有五所雪梨大學上榜。


 


東海大學 攜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東海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啟動「智慧淨零服務聯盟」和「企業永續影響力聯盟」,產學研社攜手解決SDGs永續發展目標等議題。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指出,東海大學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設置1.5公頃的智慧淨零示範園區,建立東海大學環境特色研究中心、營造綠色大學、建立跨領域永續人才培育基地、推動各項永續倡議與企業輔導等四大工作目標。



 


2022 第15屆台灣企業永續獎系列活動
說明暨分享會熱烈報名中

為使各界更了解今年TCSA之內涵與參獎及評審相關規範,主辦單位於3月至6月將舉辦11場獎項說明暨分享會,並於會中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帶來ESG、永續發展的最新趨勢;本年度說明會依參獎屬性分為企業、政府機關、學校及醫院等分場,誠摯邀請各界永續先進一同參與,透過互相學習及交流,凝聚社會共識,共同推動落實美麗臺灣、永續家園之願景。



 


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概述(上)

3月30日由國發會領銜,會同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與科技部共同發表「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本次路徑發布具有三項重要意義。首先,公布路徑是臺灣淨零排放改革的轉捩點,也是臺灣邁向轉型的里程碑。我國政府致力節能減碳多年,此次結合各部會進行重大宣示,明確訂出2030與2050年進程與淨零目標,將啟動各部門落實減碳與相關資源的重新配置。馬上收聽本期節目,快速掌握本次路徑的脈絡及策略。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東海、陽明交大、北醫並列台灣第三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公布世界「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成功大學、台灣大學,分別擠進全球百大為國內一、二名,東海大學、陽明交大及台北醫學大學,並列國內第三名,為全球101~200名。2022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機構於公布第四屆「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今年總計有1,406所參與學校,參與總排名,相較前一年增加289所學校,競爭激烈。




 


ESDG接軌國際、轉動未來
永續發展教育校本課程方案徵件活動

為強化教育人員對於永續發展教育(ESD)與SDGs的認識,並了解國際上正在發生的新趨勢:ESD+SDG=ESDG,以此思維與框架設計校本位課程,接軌國際趨勢,並將SDGs融入校本課程,呼應全球與在地關鍵永續發展議題,提昇全校師生之永續發展素養。中鼎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氣候變遷教育計畫首次籌辦「ESDG接軌國際、轉動未來-111年永續發展教育校本課程方案徵件活動」。



 




2050 淨零路徑(中)

最近一則新聞報導,去年有超過130個國家,在COP26承諾在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但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批評許多國家的政府和商界領袖,在落實減排上言行不一,以致碳的排放量還是增加14%,如果繼續以目前的速度排碳,地球將在本世紀末升溫攝氏3.2度。面對世界各國呼籲2050碳中和的目標,我們台灣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國發會也已經在3/30公布了2050淨零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