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氣候變遷新政策 永續大學夥伴關係《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03期】
2022-04-26 08:19:56


永續與氣候變遷
英國教育和兒童服務系統的策略

英國教育部門預計在2030成為世界永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方面的領先者,並將通過一系列戰略實現目標。包括為不斷變化的世界提供卓越的教育和技能,通過學習和實踐經驗讓所有年輕人為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世界做好準備;減少教育和護理建築的直接和間接碳排放,推動創新以實現立法目標;為子孫後代創造更好的環境,增強生物多樣性,改善空氣質量,增加在教育和周圍接觸自然的聯繫。







 


韋恩州立大學和溫莎大學間的新夥伴關係
永續發展教育區域專業中心

韋恩州立大學 (Wayne State University) 和溫莎大學 (University of Windsor) 已被指定為底特律-溫莎地區新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區域專業中心 (Regional Centre of Expertise,RCE)。RCE將以SDGs為重點,為共享國際的兩個社區創造更永續的未來。該合作夥伴關係將擴大兩所大學該地區正在進行的相關教育和研究計劃。


 


東海大學
全額援助招收烏克蘭學子

東海大學推出「遠離戰火,來台求學」安置計畫,規畫將花費1600萬支助烏克蘭學子來台就學。俄烏軍事衝突造成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東海大學協助需海外就學庇護的烏克蘭學子來台就讀,初步規畫支助10人,提供每人每年全額學雜費、生活補助及住宿等費用約40萬元,4年總金額為1600萬元,呼籲各界挹注資源,幫助更多烏克蘭學子。



 


2022
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

為提升大學教師在永續發展領域之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學習成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籌辦「2022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鼓勵大專院教師將SDGs融入課程中,並涵蓋專業知識傳授、產學合作計畫以及社會服務學習為內涵的教學安排,傳遞給學生永續知識與能力、縮短學用落差與接軌生活,讓學生對SDGs有更多了解。



 


俄烏戰爭對能源的影響

俄烏戰爭對歐洲的能源帶來很大的影響,俄烏戰爭引發的對俄制裁,讓許多依賴俄羅斯進口能源的國家紛紛進行相關的對策。德國有55%的天然氣是仰賴俄羅斯進口。這也迫使德國宣告終止天然氣管線計劃,並進行氣候政策轉型,但其過程並不如預期的速度,若無法在短時間內是否可以找到替代的能源,來減少俄羅斯的能源進口,能源的短缺也將是影響全球經濟的因素。



 

 

 

 

                        南華大學

  響應世界地球日 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422世界地球日,南華大學舉辦「投資我們的星球」之主題一系列活動。透過課程、國際研討會、生命與環境教育工作坊、淨灘以及採收以生物動力農法栽種的農作物等形式,喚起大家對環境永續的重視,也呼應今年主題所訴求之理念,以大膽的行動、創新與實行,藉由綠色經濟、落實永續商業模式,打造一個豐饒且公平的未來,共同打造低碳的永續家園。




 


ESDG接軌國際、轉動未來
永續發展教育校本課程方案徵件活動

為強化教育人員對於永續發展教育(ESD)與SDGs的認識,並了解國際上正在發生的新趨勢:ESD+SDG=ESDG,以此思維與框架設計校本位課程,接軌國際趨勢,並將SDGs融入校本課程,呼應全球與在地關鍵永續發展議題,提昇全校師生之永續發展素養。中鼎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氣候變遷教育計畫首次籌辦「ESDG接軌國際、轉動未來-111年永續發展教育校本課程方案徵件活動」。



 




2050 淨零路徑(上)

國發會在3月30日公布了二○五○淨零排放路徑,關鍵的能源結構部分,再生能源占比將從二○二五年的兩成,大幅拉高至六到七成,並納入約一成的氫能電力、百分之一的抽蓄水力,並保留百分之廿到廿七的火力發電搭配碳捕捉封存(CCUS),達成電力供應的去碳化。此議題攸關台灣未來能源轉型與發展,引起企業界與環保人士的關切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