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永續教育 長期資金與基礎設施《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01期】
2022-03-16 08:53:12


Biden-Harris行動計劃
建設更好的學校基礎設施

加強學校衛生和交通基礎設施以支持學生學習和健康的行動。政府從兩黨合作基礎設施法計劃 (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 Program) 中啟動 5 億美元的贈款計劃,期望通過能源升級為學校節省資金。學校的改進為建立有效的勞動力提供了重要的機會。這些投資將優先考慮資源不足的學校,同時也投資於可以從長期培訓和就業中受益的社區。







 


敘利亞的教育危機
衝突之後的永續執行方法

估計有 1460 萬敘利亞人仍面臨具破壞性的人道主義危機,實施緊急教育服務大約能使 610 萬敘利亞兒童和青年受益。學生和教師的被迫流離失所,人道主義組織難以確保敘利亞兒童持續獲得教育,造成兒童失學或是輟學。教育中斷對敘利亞兒童的安全和福祉具破壞性,失去上學機會常常導致童工、童婚等問題。且在全球援助競爭激烈下,為敘利亞危機提供人道主義資金已經減少。政府和捐助機構必須意識到,教育是敘利亞實現永續的關鍵。


 


國立臺北大學
2022永續大學治理交流分享會

永續發展已經成為當今國內外各大學最夯的議題...一所永續的大學該是什麼面貌?推動大學永續歷程中,又有哪些經驗值得學習?國立臺北大學將於4月25日在三峽校區舉辦110學年度永續月重磅活動-永續大學治理交流分享會。講者陣容包括清華大學永續辦公室林福仁執行長、成功大學林財富研發長、中原大學林聖忠榮譽教授、臺北科技大學胡憲倫圖資長、臺灣海洋大學張文哲處長。



 


2022
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

為提升大學教師在永續發展領域之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學習成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籌辦「2022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鼓勵大專院教師將SDGs融入課程中,並涵蓋專業知識傳授、產學合作計畫以及社會服務學習為內涵的教學安排,傳遞給學生永續知識與能力、縮短學用落差與接軌生活,讓學生對SDGs有更多了解。



 


淨零時代對天然氣的發展與機

燃煤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引發氣候變遷的元凶,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燃煤大國諾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因應氣候變遷,未來能源盡量走向電氣化或再生能源利用,那麼「天然氣」呢?天然氣是主要由甲烷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發電時雖比煤炭發電好、但過程中也會製造一定程度的碳排放。此集節目將來談談淨零時代對天然氣的發展與機會。



 

 

 

 

                        大葉大學

  響應微學分 開辦永續與燃燒科學課程

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機構」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的大葉大學位於八卦山麓,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環教機構與環教場所雙項認證的單位。為培養學生對在地資源的認識,發展符合在地特色的課程方案與環境教育活動,將傳統的環保教育與勞作教育思維提升為培育環境公民素養的跨領域綠色永續學習。




 


醫院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
醫院永續行動方案分享 X 指標評析

為促進醫院發展革新,使醫院邁向永續發展之路,本會於今年賡續推動辦理「醫院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針對醫院社會實踐案例、醫院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醫院永續績效與報告書撰寫等面向進行經驗分享,迄今已屆 4 場次,合計數十所醫院、逾五百人次職員及代表參與。



 




SDG6 潔淨水與衛生(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六項是「潔淨水與衛生」,細項包含:讓每一個人都有公平的管道,取得安全且負擔的起的飲用水;讓每一個人都享有公平及妥善的衛生,特別注意弱勢族群中婦女的需求;改善水質,減少污染,減少有毒物化學物質與危險材料的釋出,將全球的回收與安全再使用率提高;大幅增加各個產業的水使用效率,以解決水饑荒問題;保護及恢復跟水有關的生態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