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迎接100期!一起在永續上邁進!《大學永續USR x SDGs週報》【第100期】
2022-03-15 09:50:08


迎接100期!一起在永續上邁進!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鼎教育基金會

2022年是各行各業朝永續更邁進的一年,在全球多方挑戰的衝擊下,如疫情和氣候變遷等的影響。2022年對於TAISE與CTCIEF來說,是個充滿轉機並逐漸轉型的一年。面對來勢洶洶的國際挑戰,同仁們善於識變、求變與應變,創新與突破與各界既有的合作框架,依然在永續議題之下辦理諸多活動,以穩健的步伐持續推動永續發展。本期「大學永續 USR x SDGs」週報將帶領各位讀者了解近期即將舉辦的精彩活動,期許能與各界一齊發揮永續影響力!



如果您喜歡本期內容,請訂閱電子報,持續追蹤永續最新趨勢!




 

斯德哥爾摩+50 縮小永續發展實施上的差距

2022 年 6 月將由瑞典和肯尼亞共同主辦斯德哥爾摩+50 會議(Stockholm+50)。斯德哥爾摩+50 將有三場領導層級的對話,望在永續發展進展上提供一個平台。瑞典同時也呼籲所有會員國將青年納入其參加國際會議的代表團。





 

【3654發燒時】2022台灣永續峰會
城市4.0 數位智聯精

睽違兩年,3月再度盛大舉辦2022年台灣永續能源峰會,本次以都市為名,邀請北市、新北、桃園、新竹與高雄等五城市代表,分享各自城市數位轉型歷程與創新示範場域。本峰會同時聚焦在台灣永續發展和強化國家競爭力等關鍵議題上。讓我們收聽本週的當地球發燒時,了解台灣五都實施狀況,如何以智慧城市的方式,發展都市變更、移居永續與相關建設成果。



 

【美麗台灣永續家園】
SDG6 潔淨水與衛生(上)

對你我來說,打開水龍頭,乾淨水泊泊流出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世界上許多地區或國家的人民來說,卻是一種奢望。聯合國水資源組織(UN-Water)曾提出一些問題,例如:若是水消失了,會對你我造成什麼影響?對世界上不同地區的人來說,答案會不同嗎?這些問題的提出,是期待全球共同思考「水的價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六項「潔淨水與衛生」,期望在2030年以前,達成人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水資源永續管理。



 

【活動一】大學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
大學永續行動方案分享 X 指標評析

為促進高等教育革新,使大專院校邁向永續發展之路,本會於今年來持續推動辦理「大學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針對大學社會實踐案例、大學永續發展相關議題、大學永續績效與報告書撰寫等面向進行經驗分享,迄今已屆 10 場次,合計近百所大專院校、逾千人次教職員、行政人員及代表參與。本會擬於上半年規劃辦理 4 場次的研習活動。



 

【活動二】醫院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
醫院永續行動方案分享 X 指標評析

為促進醫院發展革新,使醫院邁向永續發展之路,本會於今年賡續推動辦理「醫院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針對醫院社會實踐案例、醫院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醫院永續績效與報告書撰寫等面向進行經驗分享,迄今已屆 4 場次,合計數十所醫院、逾五百人次職員及代表參與。



 

【活動三】
2022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

為提升大學教師在永續發展領域之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學習成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籌辦「2022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鼓勵大專院教師將SDGs融入課程中,並涵蓋專業知識傳授、產學合作計畫以及社會服務學習為內涵的教學安排,傳遞給學生永續知識與能力、縮短學用落差與接軌生活,讓學生對SDGs有更多了解。



 

【活動四】『2022台灣社會價值研討會—社會價值運動邁向SDGs』導入影響力管理與UNDP SDGs Impact Standards
『2022台灣社會價值研討會』將於4月20日在台灣首次介紹此最新國際標準!有鑑於企業或組織在談SDGs時,往往流於形式化而缺乏實際且可檢核影響力的行動,因此UNDP的這套新標準將有助企業於從策略、管理、透明度及治理面向最大化在SDGs的影響力,也可作為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的重要參考標準! 該研討會專題演講邀請到UNDP『SDG影響力標準』認證架構負責人Jeremy Nicholls介紹此國際標準,也邀請到社會價值國際的影響力總監Adam Richards介紹全球影響力管理計畫(Impact Management Project),了解國際影響力管理最新發展趨勢亦邀請金融機構,專業投資法人、大學社會責任、社會創新的影響力講者,一起分享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的經驗與方法。



 

【活動五】
邀請你加入地球日「百萬綠行動」!

生活的每一刻都充斥著選擇,可以對環境友善,也可以成為環境的負擔。著名作家Anna Lappé說:「每一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延續2020年台灣地球日所發起的「台灣百萬綠行動」,今年推出52項綠行動,串聯個人、團體、企業及政府部門共同實踐綠色生活提案。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面向,注入友善環境的行動,無論是喝珍奶不用塑膠吸管、搭乘共享綠色運具,或是選擇原料更天然的衣物等等,都是我們每天為世界投下的一票歡迎響應「百萬綠行動」。



 

【活動六】永續發展目標教育教師工作坊
本會為促使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與永續發展教育(ESD)之核心理念及整合運用課程,提供各級教師們進行系統性思考,並深入研討、掌握最新的 SDGs 與 ESD 內容及趨勢,發展成可直接設計運用於教學實務的特色課程活動教案,期能提昇我國各級學校教師瞭解 SDGs 與ESD 之核心概念、趨勢與應用。



 

【活動七】
綜合績效類-製造業 邁向永續共贏未來

日月光至2020年已連續第五年榮獲道瓊永續指數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領導者,憑藉整合、擴大與創新三大策略,持續洞悉國際永續趨勢與挑戰,驅動各重要子公司及營運單位實踐ESG行動方案,積極扮演半導體封裝測試永續領導企業的角色,深化異質整合與創新應用的角色,加強ESG的推動力道,堅信並貫徹永續經營的理念,並為人類生活福祉作出貢獻,打造一個全世界公民都能共同茁壯成長的美好未來。



 

【活動八】2022 ESG趨勢論壇 - 綠色金融2.0:台灣永續金融與投資加速進行
2021年11月,繼金管會提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後,規範台灣金融業者需在2023年6月底之前完成【氣候財務風險】的揭露。在2022年,各家金融業者有何因應、政府相關部門是否會有最新計畫?本場ESG趨勢論壇邀請玉山金控陳小雯資深協理,分享金融業應對相關政策與玉山金控的ESG公司治理經驗;並邀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長官代表(邀請中)分享政府角度觀點,共同舉辦一場永續金融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