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德國弗班永續社區的再造與發展
2017-05-18 10:05:09

 

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德國弗班永續社區的再造與發展

 

文、圖/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 周麗芳教授、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黃頌儼主任

 

德國弗班社區(Quartier Vauban)原為法國駐紮軍營舊址,軍隊撤離後,佛萊堡市(Freiburg)秉持學習型規劃(Learning while Planning)精神,廣納民間創意,落實公民參與,成功打造弗班社區成為國際綠能永續標竿。本文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弗班社區的再造與發展,視弗班社區為都巿中的綠色穴位,針對5大診斷病症:能源、交通、建築、綠地及水資源,詳加闡述其對應的治則、治法與處方,期藉不同方式的都市針灸治療改善社區機能,進而全面調理都市體質,促進都市永續健康發展。

 

 

德國弗班社區的蛻變 由老舊軍營變身永續標竿

 

圖說:德國弗班社區原為法國駐紮軍營,軍隊撤離後,成功打造成國際都巿發展永續標竿。

 

 

弗班社區位於德國佛萊堡市南邊,占地41公頃,原為法國軍隊駐紮舊址,與鄰近區域相對疏離與隔閡。1991年法國軍隊撤離後,佛萊堡市考量區域整體發展,爰支付聯邦政府2,000萬歐元,取得弗班社區的管轄權限,正式啟動弗班社區的規劃與重建,希冀打造弗班社區成為永續綠能標竿,並樹立未來新城區的開發典範。佛萊堡市以學習型規劃的模式,廣納在地的創意思維,傾聽社區居民聲音,公開徵求弗班社區的設計藍圖,鼓勵成立公民團體「弗班論壇」(Forum Vauban),藉以凝聚認同感與向心力,落實公民參與及共同治理。

 

圖說:德國弗班社區多利用太陽能發電,為全球第一座正能源屋群聚的太陽能社區。

 

永續發展與生態保護為弗班社區的核心價值,重建工程於20062014年陸續完工,蛻變後的弗班社區,吸引國際目光,舉凡能源使用、建築設計、交通運輸、公共空間與水資源循環等構面,均導入低碳節能的創新思維,例如社區房屋建築需符合低耗能建造標準、社區暖氣由當地汽電共生系統供應、屋頂普遍裝置太陽能面板、推動汽車共乘、規劃零停車區及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等。此外,樸實自然的綠色公共空間,不僅是孩子們嬉戲玩耍的開心園地,更是社區居民談天說地的聚會場域。再造後的弗班社區不僅宜人宜居宜業,更吸引許多外地年輕人入住,現有居民約2,500戶、5,500人,平均年齡僅28.7歲,生活在弗班社區有如置身世外桃源,令人心生嚮往。

 

 

由中醫針灸法到都市針灸法

 

圖說:本文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弗班社區的再造策略,針對能源、交通、建築、綠地及水資源等5大病症,提出治則、治法與處方。

上圖來源:www.vauban.de,www.vauban.de/en/com_admintools/maps/map-erich, www.freiburg.de/pb/,Len/208732.html

 

傳統中醫針灸是一種操作簡便、療效迅速且安全確實的醫術,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43種疾病可以使用中醫針灸治療,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中醫針灸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針灸法講求暢通經絡、調和氣血及調節臟腑機能,針灸治療時用針或施灸以刺激人體穴位的方法,稱為針法與灸法。針法係以特製的金屬細針刺入人體穴位,施行特定手法以產生刺激作用,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針刺補瀉手法乃針對病人的虛證(低下)或實證(亢進),採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治療原則,並創造各種手法來達到補瀉作用。灸法則以精製的艾絨或艾條,點火燃燒後薰灼人體穴位,藉由艾的特有氣味與溫熱刺激,達到調整人體生理功能、治療疾病與預防保健的目的。

 

都市針灸法(Urban Acupuncture)源於傳統中醫針灸的治療理念,結合都市再造規劃,以仿生手法,視都市為一個有機生命體,以望聞問切四診,對整體都市進行辨證論治、審證求因,進而擬定治療原則(治則)、治療方法(治法)與治療處方,來達到都市再生的療效。都市針灸法在各國方興未艾,逐漸被應用到公共治理範疇,強調「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意即要改變都市,無需大刀闊斧進行重大手術,而應循著都市再造與發展的脈絡,在小範圍的節點(如人體上的穴位)進行都巿針灸治療,可釋放都市壓力,推動都市更新與再造之氣,貫通療效至整體都市。例如在都市節點上增闢綠化廊帶,可增強都市綠肺功能;建置雨水回收系統,可改善都市水資源再利用等,藉由不同方式的都市針灸治療,可全面改善都市體質,促進都市永續健康發展。

 

圖說:大規模太陽能住宅打造弗班社區綠色亮點。

 

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弗班社區的再造與發展

 

弗班社區於重建之初即設定目標,要將老舊軍營打造成為永續綠能標竿。本節擬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弗班社區的再造策略,經診斷早期弗班社區,主要存在5大病症:能源、交通、建築、綠地及水資源,以下分別闡述5大病症及其對應的治則、治法與處方。

 

在能源病症上,社區面臨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治則首重開發再生能源、力行節能減碳;治法可於建築物屋頂及外牆裝設太陽能面板,並利用汽電共生為社區供電供熱。能源處方包括:強制新建築物實施低耗能房屋建造標準;鼓勵興建被動式節能屋(Passive House)與正能源屋(Energy-Plus House),被動式節能屋強調環保節能設計,僅需耗用少量能源,即可維持房屋的舒適環境,社區現有被動式節能屋170間,正能源屋所產生的能源大於所消耗的能源,房屋能源供需自給自足,社區現有正能源屋70間,多利用太陽能發電,成為全球第一座正能源屋群聚的太陽能社區;設置汽電共生站,以木屑為生質能燃料,同時產生熱能與電能,並提供居民近端供熱。

 

在交通病症上,社區遭遇交通擁擠與車輛噪音的問題;治則首重降低交通流量;治法強調交通設施的新建或擴增,應降低對社區發展及生態環境的負面衝擊,尤其在社區內需設置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供應點,避免交通流量持續向外擴張。交通處方包括:於住宅區設置零停車區,在社區外圍設置二座公共停車場供有車居民使用,另劃設200個停車格,供外來訪客臨停;建構短距低碳生活圈,降低用車需求,支持無車生活;在住宅區實施噪音與車速減控(30km / h);興建路面電車,完備大眾運輸路網,鼓勵汽車共乘,降低汽車使用率,社區汽車擁有密度為每千人172輛,遠低於德國其他地區。

 

圖說:弗班社區規劃樸實自然的綠色公共空間,以在地材料打造遊憩設施,是孩子們嬉戲玩耍的開心園地。

 

在建築病症上,社區面臨營房老舊與建築單調的問題;治則在於支持聯合建造;治法鼓勵採聯合建造方式開發,可增強重建工程的執行力與經濟規模,又居民可以參與決定自己未來的房舍型式與居住環境,可激發認同感與向心力。建築處方包括:將土地分配成小區塊分別進行開發,捨棄統一的建築標準,鼓勵差異化的建築設計,讓社區意象更加多元豐富與活潑繽紛;採共同運作方式組工作小組,約30位房屋所有權人籌組一個團隊,與建築師、聯合開發者與居民共同規劃,可凝聚共識並加速重建進程;多種建築型式兼容並蓄,展現社區的多元友善與包容力。

 

在綠地病症上,社區面臨綠地不足與空間侷促的問題;治則在於擴增綠色空間;治法首重創造綠意盎然的環境空間,以便改善社區微氣候、美化城市景觀、淨化空氣品質及增添居民休閒娛樂場域。綠地處方包括:保存社區內60年老樹,鼓勵新種樹木與植栽;保護社區小溪流的生態群落,維護生物多樣性;擴增綠化廊帶、公園、花園、綠色街道、綠屋頂及綠牆等,讓「綠」成為社區生活的主軸。

 

在水資源病症上,社區面臨雨水浪費及水源損耗的問題;治則首重雨水回收再利用;治法強調滲透雨水進入地面,落實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另可建置生態污水處理設施,促進生態循環平衡。水資源處方包括:社區戶外空間建置雨水滲透渠,鼓勵建築物設置雨水回收系統,能有效儲存雨水,再利用於綠地澆灌、雜用水使用及防災用水等用途,並有助於社區基地保水與水資源循環;此外,可建置生態污水處理設施,透過真空管將排泄物運送到沼氣廠,產生的沼氣可供烹飪,廢水經淨化後可再重返水資源循環。

 

打造臺灣成為綠能永續健康島

 

圖說:弗班社區鼓勵興建被動式節能屋,強調環保節能設計,僅需耗用少量能源,即可維持房屋的舒適環境。

 

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衝擊,各國亟思環境世代正義,期待為我們自己及後代子孫留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綜觀弗班社區的成功經驗,政府、企業與民眾齊心協力,鼓勵公民參與,形塑在地認同,激發環保意識,在小範圍綠色穴位的都市針灸治療即可刺激大規模的都市活化與再生。

 

反思臺灣的都巿發展與環境治理,首需凝聚政府與民眾對環保節能、綠能低碳的共識,制定相關政策與執行方法,創造都巿改革的爆發力,由點至線,建構一個又一個節能低碳、綠能永續城市。例如彰化縣啟動綠能專區,希冀打造綠色大縣,創造綠能產業鏈;臺中市整治柳川與綠川,寄望打造市民的河川,帶動都市再生。如能將節能低碳、綠能永續的觀念和作法拓展到全國,並將其串連成臺灣的綠色經絡,貫通南北東西、聯絡全島,當可打造臺灣成為綠能永續健康島。

 

參考文獻

周麗芳、黃頌儼,2017,〈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能源報導》,第06期,1-6

City of Freiburg, Quartier Vauban. Retrieved December 3, 2016,from http://www.freiburg.de/pb/,Lde/208764.html.

City of Freiburg (2014), Green City Map Freiburg. Retrieved December 1, 2016, from https://www.freiburg.de/pb/,Len/742978.html.

City of Freiburg (2016), Freiburg GreenCity. Retrieved December1, 2016, from https://www.freiburg.de/pb/,Len/742978.html.

 

Jaime Lerner (2014), Urban Acupuncture.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Marco Casagrande, Urban Acupuncture. Retrieved December 2, 2016, from http://helsinkiacupuncture.blogspot.tw/.

Vauban district, An introduction to Vauban district. Retrieved December 1, 2016, from https://www.vauban.de/en/topics/history/276-an-introduction-to-vauban-district.

 

註:本文轉載自〈台電月刊〉2017年第653

http://tpcjournal.taipower.com.tw/article/index/id/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