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政大周麗芳攜手彰基黃頌儼 倡議都市針灸驅動綠能永續
2017-03-29 14:22:48

政大綠能中心周麗芳主任與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黃頌儼主任攜手倡議,以都市針灸驅動都市綠能發展與綠色經濟。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為打造永續臺灣,科技部於3月28日假成功大學舉行「綠色能源技術創新與發展策略論壇」,本校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參與協辦,綠能中心周麗芳主任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黃頌儼主任於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倡議「以都市針灸驅動都市綠能發展與綠色經濟」,並舉「歐洲太陽能之都」德國佛萊堡市為例,以都市針灸法解析佛萊堡綠色地圖與綠色經絡,創新理念獲得廣泛迴響與熱烈討論。
 
都市針灸的概念在臺灣尚屬萌芽階段,在國外則逐漸被運用在都市設計與都市更新。黃頌儼與周麗芳大力推動都市針灸,著眼於傳統中醫針灸博大精深,於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針灸已蔚為世界風潮,當可積極創造中醫針灸的社會價值,將中醫針灸的治療理念應用到公共治理,發展為都市針灸,可改善整體社會的生態與環境惡化病症,促進都市再生,帶動都市綠能發展。
 

黃頌儼長期專研中醫針灸,懷抱著對這塊土地的熱情,成為臺灣第一位致力於都市針灸理論與實務的中醫師,他謙虛地闡述中醫針灸跨越至都市針灸的思維演進。黃頌儼說明,中醫針灸法是利用針灸刺激人體穴位以暢通經絡、調和氣血及調整臟腑機能,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針灸治療時用針或施灸以刺激穴位的方法,稱為針法與灸法;針法係以特製的金屬細針刺入人體穴位,施行特定手法以產生刺激作用,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灸法則以精製的艾絨或艾條,點火燃燒後薰灼人體的穴位,藉由艾的特有氣味與溫熱刺激,達到調整人體生理功能、治療疾病與預防保健的功效;由於臨床治療上往往針法與灸法並用,遂合稱針灸法。
 

都市針灸法是針對都市節點進行針灸治療,帶動都市能源轉型與綠化,是從傳統中醫針灸引進的治療理念。


黃頌儼進一步闡述,都市針灸法(Urban Acupuncture)係將中醫針灸法應用到都市,視都市為一個有機生命體,以望聞問切四診,輔以社會面、經濟面及環境生態面的症狀蒐集,對都市進行辨證論治,診斷問題並找出病因,繼而提出治則與治法,開立有效治療處方。黃頌儼強調,都市針灸法首重循經取穴,意即循著都市發展的經絡分布,找出都市主要節點先行著手治療,這些都市節點有如人體上的穴位,在小範圍的節點上進行都巿針灸治療,將刺激療效逐漸擴散至週邊區域,帶動大規模的都市蛻變與再生。黃頌儼認為,都市針灸相當符合公共政策推動的成本效益,因整體城市的改變,無需拘泥於造價昂貴、耗時甚鉅的都市全面改造,可由小範圍的都市主要節點局部治療,便可擴散其療效至整體社會。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都市針灸操作模式的瞭解,黃頌儼與周麗芳進行個案分析,撰寫「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獲經濟部能源局於本年3月登載於其刊物「能源報導」,廣為擴散都市針灸的社會效益。佛萊堡自詡為綠色之都,設定2050年要成為一座碳中和城市,並且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觀察佛萊堡的綠色地圖,與都市針灸法相互呼應,綠色經絡清晰可見,33
個綠色穴位亮點分布在城巿的任督二脈。
 

佛萊堡的綠色城市地圖與都市針灸法相互呼應,綠色經絡清晰可見,33個綠色穴位亮點分布在城巿的任督二脈。
圖片來源:周麗芳、黃頌儼,2017,〈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能源報導》,第06期,1-6。


黃頌儼與周麗芳針對佛萊堡進行辨證論治與審證求因,梳理出再生能源、綠建築與綠色交通三項病症,解析其治則、治法與處方。首先,於再生能源都巿針灸治療上,首重推廣太陽能,在城市裡處處可見太陽能面板的裝置,例如學校、運動場、停車場、展覽館與各式建築物的屋頂及外牆;其次,運用在地自然資源,在流經城市的溪流上裝設水力發電機,於黑森林山頂架設風力發電機,積極開發生質能,將垃圾變為綠金。在綠建築都巿針灸治療上,率先引進「佛萊堡低耗能房屋建造標準」,搭配太陽能及汽電共生,鼓勵興建被動式節能屋與正能源屋,降低房屋建造與運行的碳足跡,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最後,在綠色交通都巿針灸治療上,首重降低市區交通流量,鼓勵民眾步行、騎自行車、汽車共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廣設路面電車,聯通城區主要幹道,降低私人汽車使用頻率。
 
經由整體觀察,黃頌儼與周麗芳認為,佛萊堡藉由綠色穴位亮點的針灸施治,已成功打通都巿的任督二脈,帶動整座城市的綠色創新,綠色產業群聚每年創造6.5億歐元的產值,吸引逾25000名各國專家前來觀摩取經,佛萊堡的成功經驗舉世注目,值得借鏡。綜觀臺灣,都市針灸法正逐漸導入政府施政,例如臺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新北市城鄉風貌改造、臺中市空地綠美化等,綠色經絡城市逐漸浮現,例如彰化縣於彰濱打造全國第一座綠能產業專區,臺中市大力整治柳川與綠川,帶動都市再生等。
 
都市針灸果真是都市再生的萬靈丹嗎?黃頌儼與周麗芳強調,都市針灸法若要奏效,需先掌握都市針灸法的真諦,視都市為一個有機生命體,找出都巿病症所在,思考都巿未來的永續發展,鼓勵巿民積極參與,以人為本、在地創新,經過通盤規劃,擬定治則治法,並選定治療的經絡穴位,施予都巿針灸治療,激發都巿再造之氣,方可由點而面,帶動大規模的都市蛻變與發展,進而創造適合人類生存與友善自然生態的永續生活環境。
 
案例分享:經濟部能源局--能源報導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cnt.asp?issue=201707&pag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