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
2017-03-14 09:06:39

 

對抗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走在時代尖端,並擁有第1屆「歐洲城市交通規劃獎」、第1屆「德國永續發展大城市獎」與全球第一座正能源屋(Energy-Plus House)、第1座太陽能足球場等成就的德國佛萊堡市(Freiburg),喊出2050100%使用再生能源、成為一座碳中和城市的遠大目標。

 

圖說:佛萊堡的綠色城市地圖與都市針灸法相互呼應,綠色經絡清晰可見,33個綠色穴位亮點分布在城巿的任督二脈

資料來源:© OpenStreetMap contributors. Green City Map Freiburg, https://www.freiburg.de/pb/site/Freiburg/get/params_E-2147331680/640891/GreenCityMap_english.pdf.

 

 

圖說:佛萊堡綠地山林景緻優美,素有「歐洲太陽能之都」美譽

 

以針灸術打造綠色之都:德國佛萊堡的永續保春法

 

本文轉載自〈能源報導〉2017年第06/能源政策最前線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index.asp

 

撰文/周麗芳(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黃頌儼(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

圖片提供/周麗芳、黃頌儼

關鍵字/都市針灸、綠色城市、永續發展、再生能源

 

打造一座永續發展的綠色之都,城市必須進行整體的規劃,但全面改造所費不貲。運用中醫治療理念而生的「都市針灸法」(Urban Acupuncture),帶給佛萊堡一些啟示。

 

望聞問切,都市針灸法對症下針

 

 

圖說:中醫針灸強調暢通經絡調和氣血,都市針灸視都市重要節點如人體經絡循行的穴位

 

目前各國將都市針灸法廣泛運用於都市設計與都市更新,此法係運用傳統中醫針灸的治療理念,將都市當成一個有機體,強調對都市進行望、聞、問、切四診,蒐集社會面、經濟面及環境生態面的症狀,進行辨證論治,正確診斷問題並找出病因,繼而提出治則與治法,開立有效的治療處方。

 

中醫針灸法利用針灸刺激人體穴位以暢通經絡、調和氣血及調理臟腑機能,達到養身與治療疾病的目的;都巿針灸法正是運用這個理念,選擇都市重要節點進行小規模活化與更新,這些重要節點有如人體上的穴位,在小範圍的節點上進行都巿針灸治療,卻可帶動大規模的都市再造與發展。

 

都市針灸法的成功典範首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都市再生,1979年第1屆民選市長Nasci Serra上任,希望儘速為都市帶來改變,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幾經評估比較,市政府以都市針灸法做為都市改變的起點,捨棄造價昂貴、耗時甚鉅的都市全面改造,選擇在都市重要節點進行小規模活化與更新,例如修建1座綠色市民廣場、鋪設1條悠閒創意的行人徒步街,藉由一個個單點突破的策略,逐漸擴散影響力至週邊區域,形塑一股渴望改變的社會風潮,進而帶動整體都市的蛻變與再生。蛻變為嶄新風貌的巴塞隆納,於1992年成功舉辦奧運會。

 

綠色之都佛萊堡,交通、建築、能源皆綠

 

佛萊堡位於德國西南部,是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直轄市,地處黑森林南部的最西端,綠地山林景緻優美,人口約22萬人。

 

為對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佛萊堡走在時代尖端,1970年代,市民透過抗議成功的遏阻附近維爾鎮(Wyhl)修建核電站,德國綠黨因應而生。1986年車諾比核事故爆發,市議會旋即通過逐步廢止核電,市政府亦提出面向未來能源供應的3大支柱:節能、提高能源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2014年市議會更通過決議,2030年二氧化碳應至少減排50%,2050年佛萊堡將成為一座碳中和城市,100%使用再生能源。

 

綠色交通是佛萊堡的一大特色,該巿於1969年制定第1部「都市交通政策規劃書」,強調交通設施的新建或擴增,不能對都市發展及生態環境帶來過多負面衝擊。交通規劃的首要任務在於降低交通流量,藉由豐富多元且便捷的社區機能,滿足市民生活、工作與休閒的日常需求,民眾不需頻繁往返巿區,降低汽車使用頻率,進而減少私人汽車擁有比例。佛萊堡目前每千人平均擁有428輛汽車,遠低於德國其他大城市。

 

此外,為避免交通壅塞、降低噪音干擾,該巿在新建或擴增道路時會儘量避開住宅區,並於住宅區內實施行車限速與噪音減控,90%的市民皆居住在車速30公里以下的限速區內,享有高安全與低噪音的優質生活環境。

 

同時,佛萊堡大力推動綠色運輸工具,廣布大眾運輸路網,持續擴充自行車道,現有自行車道總長度達420公里,綿密覆蓋整座城市;路面電車聯通城區主要運輸動脈,70%的市民居住在電車軌道沿線,交通機能便利,有助實踐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整體而言,佛萊堡在綠色交通的績效表現卓著,因而在1995年榮獲第1屆「歐洲城市交通規劃獎」。

 

佛萊堡致力推動綠建築的興建與更新,強調建築物需符合「佛萊堡低耗能房屋建造標準」(65kWh/m2),鼓勵興建被動式節能屋(Passive House)(15kWh/m2)與正能源屋。被動式節能屋具備保溫隔熱的建築設計,僅需耗用少量能源,即可維持房屋的舒適環境;正能源屋的能源供應自給自足,房屋所產生的能源大於所消耗的能源;環顧德國一般新房屋的平均耗能標準約100kWh/m2,舊房屋的平均耗能標準約200kWh/m2,佛萊堡的房屋耗能標準遠低於德國一般標準。

 

此外,佛萊堡綠建築領先群倫,經典案例包括建造全球第1座正能源屋「向日葵」,該建築裝設的太陽能板,可隨太陽照射角度旋轉,其所產生能源是自身能源需求的3倍,另外興建全球第1座由正能源屋群聚的大規模太陽能社區,並且打造全球第1座太陽能足球場;改造舊建物成為德國第1棟被動式節能大廈,以及興建德國第1棟被動式節能住商公寓。

 

圖說:德國第一棟被動式節能大廈座落佛萊堡,為舊建物整修改造而成

 

佛萊堡素有「歐洲太陽能之都」美譽,年平均日照時數超過1,800小時,結合生態、生產與生活,致力發展綠能產業與觀光會展,巿區內隨處可見再生能源裝置設備,展現在地的城市魅力。佛萊堡前瞻布局永續發展、太陽能技術與生物技術,在國際市場具領先優勢,約有12,000人從事環保和太陽能領域工作,每年創造6.5億歐元的產值,舉凡就業機會、經濟成長和遊客住宿數量均名列德國前茅。

 

佛萊堡貫徹永續發展理念到整座城市,科研實力與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公私協力追求技術創新與高品質生活,在市民的認同與支持下,創造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雙贏局面,更勇奪2012年首屆「德國永續發展大城市獎」,綠色之都(Green City)已成為佛萊堡的耀眼城市名片。

 

氣候變遷危機,促使佛萊堡綠色轉型

 

綠能永續是佛萊堡的城市靈魂。相較於其他城市,佛萊堡很早就意識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亟思善用在地自然資源與智慧資本,創造綠色轉機,以迎向永續未來。2011年,佛萊堡成立永續發展專責部門,直接隸屬市長,統籌協調永續發展事務,展現綠色治理的企圖心。佛萊堡志在打造一座會呼吸的綠色之都,綠色創新模式與永續發展設計覆蓋整座城市,有如蜿蜒在都巿上的綠色經絡,運行氣血、貫通上下、聯絡表裡,濡養整個城市的臟腑組織,俾使有機整體得以協調運行。

 

觀察佛萊堡的綠色城市地圖(Green City Map),已現出都市針灸法的好療效,綠色經絡清晰可見,33個綠色穴位亮點分布在城巿的任督二脈,藉由辨證論治、循經取穴,在小範圍的綠色穴位上進行針灸治療,將刺激療效逐漸擴散至週邊區域,帶動大規模的都市蛻變與再生。

 

探究佛萊堡都巿針灸的辨證論治類型,主要聚焦於再生能源、綠建築與綠色交通。

 

再生能源都巿針灸治療:首重推廣太陽能,在市政廳、學校、運動場、停車場、展覽館、各式建築物的屋頂及外牆,裝置太陽能面板;其次在流經城市的溪流上裝設水力發電機;再者於黑森林蕭茵斯蘭山(Schauinsland)山頂架設風力發電機;同時積極開發生質能,將垃圾變為綠金。

 

綠建築都巿針灸治療:率先於弗班社區(Vauban)、麗瑟菲爾德社區(Rieselfeld)實施「佛萊堡低耗能房屋建造標準」,搭配利用太陽能及汽電共生,鼓勵興建被動式節能屋與正能源屋。

 

綠色交通都巿針灸治療:旨在降低市區交通流量,鼓勵民眾步行、騎自行車、推動共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廣設路面電車,聯通城區主要幹道,另於重要交通節點,設置自行車停車場,方便民眾停駐接駁。

 

 

圖說:佛萊堡推行綠色交通,鼓勵騎自行車,於重要交通節點設置自行車停車場

 

綜整而言,佛萊堡藉由綠色穴位亮點的針灸施治,已成功打通都巿的任督二脈,帶動整座城市的綠色創新,躍登歐洲環保櫥窗。

 

對臺灣的啟示

 

綠色之都佛萊堡的成功經驗舉世注目,每年吸引各國逾25,000名專家前來觀摩取經。

 

綜觀臺灣,都市針灸法已正逐漸導入政府施政,例如臺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新北市城鄉風貌改造、臺中市空地綠美化等。顯示佛萊堡成功的永續經驗,已經成為臺灣的都市再生計畫借鏡,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有機會看到臺灣出現了綠色經絡城市。

 

Box

正能源屋(Energy-Plus House

 

正能源屋指的是房屋自行產生的能源大於居家生活所耗用的能源。在供給面,藉由裝設太陽能板、小型風力發電機或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提供建築自用能源;在需求面,使用節能設計、環保低碳建材與低耗能電器設備,降低建築能源需求,以達到能源自給自足的理念。

 

Box

被動式節能屋(Passive House

 

被動式節能屋透過保溫隔熱的環保建築設計,減少空調的能源使用,仍可維持房屋的舒適環境。若增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可創造電力、減低碳排放。

 

參考文獻

City of Freiburg (2011),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Freiburg. Retrieved December 5, 2016, from https://www.freiburg.de/pb/,Len/742978.html

City of Freiburg (2014), Green City Map Freiburg. Retrieved December 1, 2016, from https://www.freiburg.de/pb/,Len/742978.html

City of Freiburg (2016), Freiburg GreenCity - Approaches to Sustainability. Retrieved December 1, 2016, from https://www.freiburg.de/pb/,Len/742978.html

Jaime Lerner (2014), Urban Acupuncture.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Marco Casagrande, Urban Acupuncture. Retrieved December 2, 2016, from http://helsinkiacupuncture.blogspot.tw/

 

註:本文轉載自經濟部能源局〈能源報導〉2017年第06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