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綠色環保服務業創新 張積光實例分享
2014-06-24 11:35:20

1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如何兼顧?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4日邀請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演講,分享產業實務案例與個人累積經驗,探討綠色環保理念對服務業創新的影響。

民國88年飯店正式營運至今,持續擔任總經理16年的張積光表示,飯店從政府建案核准到整體組織規劃都用了很多心思,儘管其他同業轉換,但他始終如一,並強調從基層做起,才會紮實且不容易被淘汰。

提到環保,張積光表示,雖然有人說服務業是無煙囪行業,但其實也有污染,因此自家飯店相當重視綠能及綠化環境。舉體措施包括:設置汙水處理系統,回收處理過的廢水再利用,也會建設空中花園或設計儲存雨水空間來達到省水效果。

張積光也提到,空調濾網必須要定期清洗,因為若是沒清洗,不但冷氣不冷又浪費電。此外,飯店也會避開尖峰時間使用製冰機,以節省電費開銷。

說明自身推動環保例證之外,張積光也透過數字連線遊戲激發同學們新觀念,學習埋頭苦幹之外還要能夠思考、應變並找到對策。要和別人競爭但不是硬衝,這樣才不會遇到太大的挫折。

1 -

講座吸引不同系所師生參與,財政碩二尤俊人提問:「墾丁天氣這麼好,有沒有想要發展太陽能的計畫?」張積光坦言的確曾經考慮在政府提供的補助辦法下與科技公司合作,計劃打造臺灣第一家太陽能飯店,可惜最後因為政府的補助政策改變而取消。他提到,電費的確衝擊飯店經營,並直言臺灣若無法發展完善的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只會造成電費大幅上漲。

財務小組執行長徐聯恩請教飯店綠能管理經驗,張積光,飯店很重視植栽,綠化環境,致力種植空中花園減低空調使用。另一方面,也配合政府的環保推廣,盡量只提供基本的盥洗用具和沐浴用品給房客,減少浪費資源及清潔過程所消耗的能源。

另外,飯店會回收房客用剩的沐浴用品作為清潔劑,盡量不浪費。飯店也使用空調熱泵,透過轉移熱能,熱泵過浸使水變熱來降低能源消耗。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