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綠能中心攜手萬興里 打造文山低碳社區
2014-05-14 08:47:51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能中心主任、財政系教授周麗芳13日帶領研究生發表文山低碳社區創意想像,並邀請文山區萬興里長謝啟峯兼顧理論與實務,希望打造文山成為典範低碳社區。

 

周麗芳表示,文山區自然景色優美,青翠的指南山交織恬靜的景美溪,加上貓空、貓纜、貓熊獨特文化,深具低碳社區的基礎條件。政治大學人文薈萃、知識資本豐沛,可搭建學校與社區的橋梁,建立以大學為核心的區域創新系統,攜手社區,規劃宜居、宜學、宜遊的綠色大學城。

周麗芳觀察,成功的低碳社區不在於空間大小,而是取決於社區多元參與人的決心與共識,包括地方政府、民眾、非營利組織與業者等,「勇於創新與嘗試」是低碳社區很重要的DNA。周麗芳帶領跨院系研究生以一學期時間創意發想與田野實作,勾勒文山低碳社區的藍圖。

 

謝啟峯分享在日本參訪看到的淺草社區低碳經驗,指出文山區的確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肯定政大師生走入文山區實地探查,提出低碳社區的創意與願景。但他提醒,執行層面仍有技術問題與分工事宜尚待突破,希望社區與學校能有具體的合作機會。

謝啟峯認為,低碳社區計畫的宣傳與執行有賴借重師生的力量,帶領社區鄰長及居民一起動起來,先體會核心精神。他觀察,政府在政策制定與計畫成效上,常有一段落差。建議同學詳加比較臺灣與其他國家執行困難與配套,落實到社區生活。

 

財政碩二張綱龍介紹文山區的地理環境及低碳社區發展的脈絡,提出文山區低碳可行措施,包括多乘大眾交通工具、增設自行車道、鼓勵大眾騎自行車U bike、free bike等。

 

財政碩二尤俊人提出文山區藝術造街市容整頓理念,希望將文山區的每一條巷弄賦予故事,串連創造性的發想,透過微設計讓大家感到文山的意義,進一步找出領導的藝術家,讓文山區更有藝術氣息。

俄研碩一周建宏提出綠色旅遊概念,將「對環境友善」的觀念落實到住宿餐飲中,吃當地的食物、購買當地的特產,並倡導旅客多搭乘接駁巴士,騎乘電動汽機車和低碳專車,鼓勵綠色消費。

俄研碩一彭路傑以綠色交通降低交通對環境的危害。具體作法上要以自行車替代小客車,鼓勵住戶使用低碳交通工具,同時增設替代道路、取締違規停車,以降低交通問題。

 

國發碩一施雅絨指出,萬興里目前面臨問題在於里民沒有真正了解環境景點。他希望連結動物園、政大和貓空,進而讓萬興里豐富起來。同時增加新光路的流通性,並增加自行車道。此外,也要多宣傳政大的環山步道,增加學校曝光度,鼓勵更多人來政大觀光,增加萬興里獨特性。

 

國發碩一黃建維提出以景美溪為中心的改造計畫:設置戶外健身器材、文山節能綠化計畫、建造自行車道。他認為,文山區也可以效仿芝加哥,利用山坡地形的斜坡地勢,蒐集雨水並用於灌溉花草,減少熱島效應。

俄研碩一賴佑平希望能以綠屋頂和綠牆來改善老舊房舍,新型綠牆甚至還可以提供廣告宣傳,不但可以出租還可以綠化環境。

國發碩一呂明哲提出綠色教育與綠色學校概念,他指出,文山區學校實施硬體整建費用太高,但校內可實行綠色方案,讓學童從小和從生活細節中培養節約能源的觀念。

俄研碩二詹閔荃鼓吹廣泛使用太陽能,推廣社區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降低屋頂直曬的問題、降低電費,還有額外收入,期許萬興里能夠利用太陽能板打造陽光社區。

 

俄研碩二楊匠菁說,雖然臺北市的資源回收措施已相當完善,但仍有許多不可回收的部分,回收廚餘也是新趨勢。

周麗芳與謝啟峯肯定同學獨立自主的研究能力,希望以政大為出發點,攜手打造綠色健康大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