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縮短學用落差 綠能中心鼓勵創意創新創業
2014-05-01 10:06:2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鼓勵青年勇於創業,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財政系教授周麗芳29日邀請公企中心主任樓永堅、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主任林月雲、英文系主任姜翠芬舉辦「青年創業與共用創業空間 Coworking Space」座談,擴散「一張桌字就能創業」的孵夢圓夢理想。

 

周麗芳表示,面對全球化競爭,協助同學活用知識,激發創意潛能,導引創新思維,縮短學用落差,增強核心競爭力,是大學教育責無旁貸的任務。除了增加業界實習機會外,中心鼓勵青年創作,建議活化校園空間,開闢青年三創(創意、創新、創業)園區。

周麗芳認為,青年共用創業空間是一種新的工作型態,只要支付廉價租金,就能夠擁有一張桌子,成立微型辦公室,符合青年創業初期資金不足的困境與需求。如能提供種子基金,鼓勵在校生及畢業初期的校友,齊聚共用創業空間一起工作,更能形塑互助氛圍,激發創意潛能,帶動協力成長。

 

林月雲介紹即將開幕的研究總中心設計概念,以及徵集中的「In New Vision 創意大盤點」,希望能集結校園內有形與無形的創意,讓外界看到政大師生活潑繽紛的一面。她模擬研究總中心的「玩物功坊」與「未來力實驗室」空間意象,打破舊有教室的規則,給予研究與設計更多想像。

林月雲說,「玩物功坊」位於研究總中心二樓,結合科技與人性,搭配專屬課程使用,使用木地板與可移動式桌子,打破以往老師講課、學生聽課的單調教學概念。大家可以盡情遊戲,人人都是創意發表者,同時提供工作桌、虎鉗、鋸子、裁縫機及3D印表機,學生可以盡情揮灑創意和想法,課程不再死板無趣。

至於「未來力實驗室」將加入科學研究素材,四周架起攝影機,提供師生在教室裡不一樣的觀察與思考。林月雲預告,研究總中心開幕時,將舉辦「In New Vision 創意大盤點」總決賽和創意營,鼓勵同學腦力激盪,經由指導老師穿針引線創造出許多有趣、不一樣的可能。

 

樓永堅細數創立方歷程,這個2011年誕生在公企中心的空間,仿照國外運作模式,提供一張桌子讓年輕人創業,工作空間中有企業氛圍,但工作者卻是獨立的。

樓永堅強調,創立方希望可以吸引具良好情緒管理、批判能力、不怕失敗且有領導能力的人進駐,開張至今,共有58家廠商140人進駐,產業分布包括文創、軟體服務、社會企業等,創立方除了提供空間,也協助相關產業舉辦活動交流,同時協助和EMBA合作交流,並透過PICNIC、PICK AND MIX等活動,鼓勵互動和分享。

延續創立方的成果,公企中心預計也將在研究總中心成立類似孵夢築夢圓夢基地,命名為HUB D(dreaming, drawing, doing),提供完善硬體設備和會議室、社群網站服務,進駐者還能參與創立方的活動、成果發表會以及校內創業課程,得到創投業界專家的協助。

樓永堅說,延續創立方的創意交流概念,HUB D空間規劃一百坪,可以容納80人。主要對象以在校學生和三年內畢業校友為限,除了創業之外,也歡迎提出完成一份工作、一本書、活動或攝影等基礎專案圓夢計畫。

 

姜翠芬進一步解釋創作和青年圓夢,她舉例,去年自己翻譯英國劇作家凱蘿‧邱吉爾(Caryl Churchill)劇本《Top Girls》(頂尖女子),和作者聯繫授權過程,因為作者要求必須演出才提供版權,演變由政大與臺北藝術大學學生合作演出,並順利得到勵馨基金會經費支持。

從這次經驗中,她發現學生若有同樣的興趣,可以一起合作完成創作,甚至修習不同課程學生也都能參與不同分工。她說,英文系一直面臨如何活化文學及未來轉型走向,將鼓勵學生努力結合創意與學習,將來可以編寫廣播劇場劇本甚至演出。

姜翠芬目前也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到高雄那瑪夏部落教英文,讓學生認識更多人且學習付出關懷和愛。她希望幫助學生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畢業前涉略其他專業領域技能。

周麗芳、樓永堅、林月雲與姜翠芬都期望藉由教育創新,鼓勵同學在書中學之外,嘗試做中學、遊中學、玩中學,並在學習中創作、生活並學習,進而勇於追夢、踏實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