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剖析環境變遷與社會福利 薛承泰政大開講
2011-10-12 00:00:00

政務委員薛承泰與政大學生分析人口問題。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政務委員薛承泰與政大學生分析人口問題。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人口問題絕對不能坐以待斃,時間過了就過了」行政院政務委員、福建省主席薛承泰11日應財政系教授周麗芳邀請,至社科院演講「環境變遷與社會福利」,分享對人口環境變化的觀察及政策制訂的考量。

「變化趨勢不稀奇,變化速度才是問題」,薛承泰首先分析臺灣人口老化情形,認為臺灣社會受惠於戰後嬰兒潮,相對日本和歐盟,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百分比僅11%,人口老化速度偏慢,至民國105年後才會加速高齡化。但未來臺灣社會的高齡化特色,將是75歲以上的「老老人」增加,更加重青壯年扶養人口的負擔。

薛承泰指出,韓國的人口組成與臺灣相似,不過因為他們充分利用大量青壯人力,經濟成長超越臺灣;臺灣從民國89年到111年處於「人口紅利」階段,可惜「前面黃金十年卻丟掉了」。他建議應把握未來十年的發展,釋出勞動力,讓人力資本發揮最大效用。

生育率方面,臺灣近十年的總生育率下降至最低水準,人口替代率也降至1.3。他在民國96年提出青年成家白皮書,提供房貸無息貸款,也推動育嬰假仍能領六成薪水等政策,就是希望促進生育。

周麗芳肯定薛承泰出身學界,能將自身研究成果落實至國家政策面,主導社會救助法翻修、貧窮線修訂及長期照護立法等政策。薛承泰則表示,學者與政務委員最大的差別,必須判斷政策施行的優先順序及時機,也要考量不同時空背景下的經費限制及效益。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學生翁焌烜表示,薛承泰的分析顛覆他對於臺灣的經濟及人口負成長的既有概念,政策結合課堂中曾使用的數據圖表,讓他理解學術與政策結合的實際運作方式。學生林筠家則說,這場演講讓他更清楚政策方向,也擔憂臺灣社會的老年化及國力,不過能激發儘早未雨綢繆的動機。

財政系教授周麗芳(右)感謝政務委員薛承泰至政大演講。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財政系教授周麗芳(右)感謝政務委員薛承泰至政大演講。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政大同學仔細聽講。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政大同學仔細聽講。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