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綠能經濟奇異之旅 期末成果飆創意
2013-01-10 10:41:15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激發青年投入低碳實踐行動,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9日舉行「綠能經濟的奇異之旅」通識課程成果發表會,超過百位各院系同學組團,以多元創意展演搭配手作海報,呈現一學期綠能經濟探索成果。

成果展共發表18組作品,分別透過多媒體、海報、新聞播報以及開放式戲劇等創意方式呈現,將綠能知識活化為淺白的文字與具體的行動。

土語系李祖寧等人以戲劇搭配簡報發表「老陳求碳記」,引導觀眾跟隨故事主人翁老陳的腳步,了解各國碳權交易的發展,進一步認識企業對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詼諧有趣的對話,軟化嚴肅的節能政策議題。

「老陳求碳記」以戲劇搭配簡報,軟化碳交易嚴肅的節能議題。 - 財政系許惠婷團隊提出「宿舍節能構想」,實地觀察政大宿舍用電頻率,提出改變冷氣開關、推廣省電燈泡、網路使用時段管制等節能構想,分別計算節能經濟效益,結合實證求知精神與課堂專業知識。

中文系郭庭安小組實地訪查政大校園附近商家對於推行環保餐具的看法,提出「環保餐具與免洗餐具:以政大周遭店家為例」報告,同時分析成本估算與商家行為,期待推動綠色商店與綠色生活。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感謝財政系教授何怡澄、副教授陳香梅與羅光達用心開設課程,藉由各種國際案例,導引同學關心在地課題,將複雜的能源經濟理論,以深入淺出方式融入生活教材,激發同學對環境教育的認同。

財政學系何怡澄教授、陳香梅副教授與羅光達副教授稱許同學的表現超乎預期。 - 看了學生期末成果,羅光達肯定同學們創意無限,表達有趣又不失專業,確實展現上課成果,「實在超乎預期」,讓他很感動。

陳香梅也讚許,同學們結合課堂內容,實際蒐集資料、提供客觀數據比較,又能以創新方式表達出綠能內涵,讓她自己也吸收非常多知識,實在是「教學相長」。她認為,這堂課最重要意義就是「啟動」學生內在的綠色觀念,有能力正視能源與環保的重要議題。

何怡澄肯定,因為通識課程學生分屬不同學科背景,吸收課堂知識後,能相互討論、思考,再以訪問、計算等方式構思綠色能源的可能性,讓人「印象深刻」。

周麗芳鼓勵所有修課同學都是綠色種子,經過課程和發表會已逐漸發芽茁壯,也期待更多老師都能開設能源經濟管理課程,加入培育人才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