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保護環境 外語學院多語寫作競賽想像未來
2013-05-31 10:20:53

保護環境 外語學院多語寫作競賽想像未來
 
2013-05-31
 
【外語學院訊】外語學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華語文中心、國合處31日共同舉辦綠能寫作比賽「2025未來想像:各國文化與環境」,近30位國內外學生分別運用母語以外的土耳其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法文、泰文、俄文、華語等多國語言,寫下面對未來氣候、能源、環境變遷的心情,涵養博雅精神與國際視野。
 
外語學院院長于乃明表示,競賽名次結果並非最重要,寫作過程的學習才是寶貴之處。參賽學生透過寫作來「實踐自己、考驗自己、激勵自己」;為了寫作需要主動找資料、活用所學外語,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腳主動學習、享受學習,並且得到啟發。
 
針對這次主題,于乃明認為,能源氣候問題集合文化、社會、戰略、政治等領域課題,是必定要面對的未來,透過外語寫作讓學生學習更多、更廣、更踏實。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未來社會是一個風險社會,這次主軸聚焦2025未來想像,引領社會解決未來問題,同時履行大學的社會責任。
 
華語文中心主任張上冠表示,華語教學已是臺灣連結全世界的有效途徑,此次活動吸引國際生以華文寫作能源故事並獲獎,代表國際生已融入校園,由學習中生活,並在生活中學習。
 
歐語系副教授古孟玄「對學生外語寫作能力相當驚艷」,看到學生發揮潛力相當欣慰。歐語系主任藍文君則認為,從學生自身觀點出發,探討未來永續社會的可能樣貌,本次競賽很有意義。
 
來自土耳其的土語系講師馬仕強(Ozcan Yilmaz)閱卷時感受到「學生比土耳其人更了解土耳其」,參賽作品正確性、創意性與優美性,更讓他難下決斷。作文當中看到學生對環境與能源問題的掌握與關懷,相信政大學生對於未來環境課題,能承擔更多使命與責任
 
土語系主任曾蘭雅策劃本次活動,肯定看到學生願意主動學習、熱心參賽;土語系講師紀耀凱則認為,透過競賽不僅展現學生平日所學成果,同時培養對環境的認識和未來想像深厚素養。
 
西班牙文最優獎得獎者李彥頤分享,因為沒有直接數據闡述綠能實況,寫作時相當費心思,卻也因此在查資料時,得到意想不到的成長。土耳其文優秀獎得獎者陳琬喻的主題鎖定如何保護環境,認為寫作比賽是激勵學生寫作的好方法,希望外語學院及綠能中心能多舉辦類似的外語比賽。
 
土耳其文佳作獎得獎者陳聖元原本想從文化角度分析綠色能源,不過受限有限的語文表達能力,選定「如何節能減碳」為作文主題,朝著貼近自身生活、可實踐性的方向寫下自己的想法,表示尋找資料過程中,也發現過去未曾注意過的環保方式,無論對外語能力與綠能主題都有很大的成長。
 
土耳其文佳作獎得獎者段雅馨也以大學生的角度,思考平時如何從自身實踐節能減碳;日文優秀獎得獎者陳韋佑原先就對綠能議題相當有興趣,作文主題選定「綠能科技與地球發展」,闡述未來能源應該選擇的道路。
 
德文優秀獎得獎者邱湘諭選定「如何減緩地球暖化現象」為主題,認為競賽主題包含綠能相關專有名詞相當專業;來自印尼的鄭愛琳則說,每個人都有保護環境的本能,因此從「我對未來環境一點都不悲觀」出發,希望大家不斷找出方法保護環境。
 
回應同學們的期待,于乃明與周麗芳都說,未來將攜手繼續培植國際化環保尖兵與綠色未來人才,並藉由國際生與本地生的對話交流,培養團隊合作情誼,以更寬廣的視野因應未來社會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