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成為綠色老闆 綠能中心舉辦大專競賽
2013-06-07 09:58:58

照片一-裁縮ok

成為綠色老闆 綠能中心舉辦大專競賽
 
2013-06-07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6日舉辦「2013 GreenBOSS綠色投資經營策略模擬」創意實作競賽,首創全國大專院校GreenBoss競賽,將綠色投資納入企業營運決策模式,除與國際趨勢接軌,更搭建年輕人創意舞臺。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綠色經濟為國際潮流,綠色產銷鏈更是時勢所趨,先進國家強調低碳生產與節能運籌。未來的企業需將綠色投資與碳風險限制納入組織內部成本,進行整體投入產出佈局。為讓青年學子及早模擬企業營運實況,綠能中心特別與特波國際公司合作,將BOSS投資策略軟體擴充為GreenBOSS版,新增綠色投資參數,並首次舉辦全國競賽,廣邀各校學生模擬未來社會的種種氣候、環境、法制挑戰,藉企業營運來履行社會責任。
 
周麗芳表示,本次來自各大專校院的參賽團隊計有三十餘隊,歷經初賽與複賽的多重企業決策期,充分展現組內團隊合作與組間良性競爭的切磋之效。周麗芳勉勵同學「青年可以創造時代」,她並肯定同學勇於表達、交流與嘗試各種創新可能,彼此相互作典範的學習。周麗芳說明,競賽目的之一即在建立一個跨領域的產學合作平臺,讓產業界與學術界縮小落差,青年學子走入產業,產業關注校園新點子,彼此攜手邁向雙贏。
 
主責籌劃競賽的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說明過去綠色投資競賽僅限於政大校內,今年首次舉辦全國大專院校競賽,也讓參賽學生第一次學習到綠色投資行為對企業決策影響的寶貴經驗。全世界早已開始碳權買賣,臺灣也已準備建置碳交易買賣機制,能源管理、環境管理是企業決策時勢必要面對重要因子。
 
林良楓以碳排放與成本說明,碳排放定訂標準過高則導致企業成本增加,壓縮企業生存空間;反之,則會過度傷害環境。如何訂定排放量是一門學問,也是此次競賽新嘗試、新難題。林良楓以「小時候胖不是胖」為例,提醒學生企業經營絕對是耐力競賽,維持企業永續經營的能量非常重要。最後,企業實際環境是相當複雜,不能只顧自己的市場,需要時時兼顧其他企業公司決策動向,隨時調整自身。
 
特波國際公司總經理蕭世貴表示,驚嘆於參賽同學對數據掌握與邏輯分析,相較於線上多年的經理人絲毫不遜色,只要加上一些能力轉換,社會新鮮人能擁有多年實戰經驗的能力並非不可能的事。蕭世貴提醒學生,「企業不是活在過去,而是活在將來」,單憑過去經驗下決策是很危險的。
 
蕭世貴指出,要節能減碳並不表示不開電、不用水,下注全部資源在綠色投資上,「如何用最精準的成本得到最好的效益」,效益不僅是賺錢,還包括形象、企業社會責任。若能在邊際成本、邊際收入上作更精準的控管,在社會戰場上會有更實際的幫助。蕭世貴認為,過去臺灣企業倚賴加工出口,當代則提倡企業創新、企業創意,不過未來這些可能都僅只是企業基本功,綠色能資或許是未來企業勝出的關鍵因素,期許學生不斷培養能源經濟核心能力,以及放眼全球的視野。
 
蕭世貴總經理頒獎 -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組成「政綠師大衝BA」榮獲競賽第一名,已參與過四次Boss競賽,組員認為綠能是未來的趨勢 企業應該重視產品製造過程中不要製造太多浪費。不過隊伍也經歷敗部復活的驚險歷程,在初期決策時,因依據過往經驗而忽略綠色投資,導致公司破產。隊伍公司主打差異化路線,預估60萬元為最佳綠色投資金額,決策過程中,相當注意對手市場布局,考量與分析對手優勢,必要時也採取干擾對方市場的策略。組員表示決策中面對龐大資訊量,分析數據相當耗時,很難獨自完成,透過團隊合作,增進組員實戰經驗。
 
嘉義中正大學學生組成「政綠中正國經明日之星」隊伍榮獲競賽第二名。一樣以企業組織規劃組員團隊角色,包含總經理、財務分析、內部控管計算、行銷四部分。參賽學生分享隊伍的先天優勢,精算綠色排碳量,以初賽經驗得出假若超過1,050排放噸數,每多一單位會多出1000元罰金,假若超過1200噸數,罰金則以倍數計算;因此,隊伍詳細控管綠色投資額,每期控制排放噸數都相當接近排放底線。參賽同學表示,從未接觸過綠色投資,因此組員們在決策時有很多的衝突與妥協,卻也因此有更多相互學習的成長空間。
 
獲得競賽第三名的「政綠僑光企管衝衝衝」來自僑光科技大學學生組隊,參賽生認為此次競賽讓組員有舞臺可以展現平日學習成果,收穫良多。組員依照公司組織架構分成總經理兼行銷經理、企劃經理、生產經理、財務經理等職務,組員一人擔任一職務,團隊分工合作。隊伍參考主辦單位碳排放量計算,以一期最高1050噸產出766500噸數作為綠色投資基準,在決策中碳排放獲利不少,因此及時將獲利拿去還債;最後一期決策雖沒有再綠色投資,但因碳排放獎勵有累積特質,隊伍投資額與產業平均值幾乎相當。組員認為此次投資決策過程算是盡足全力,頗為成功。
 
來自崑山科技大學的隊伍「政綠崑山呼里凍未條」榮獲競賽佳作獎,初期決策目標為藉由高品質、低價來滲透市場,因此一開始便投入大量資金在研究發展預算與綠色投資,第一期結果顯示出市場潛能遠大於銷售量,策略成功。各期決策過程中皆以中高價定位,務必將銷售量拉高以改善並提高營業淨利。相對其他隊伍,「政綠崑山呼里凍未條」注重永續經營,在綠色投資上走挹注相當大的資金,組員認為若能拉長決策期數,營利會有更亮眼的表現。
 
國立聯合大學隊伍「政綠聯合飛天維尼拿錢買柚子」BOSS競賽經驗不多,但經營理念卻希望建立起綠色消費、綠色行銷、綠色生產等相關議題的經營典範,能得到競賽佳作獎很是鼓勵。隊伍決策核心為保守,生產量無大量增減,每期淨利以不負債過多為主,即便成長較為緩慢。組員表示保守策略導致喪失先機的負面效果,從競賽過程中組員們相互切磋學習,也培養自身獨立思考與分析之能力,是很好的實務操演機會。
 
第三組獲得競賽佳作獎隊伍是由崑山科技大學學生組成「政綠崑山ALWAYS」。組員表示對於綠色投資BOSS競賽「很新鮮」,結合當代重要議題節能減碳,注意到消費者是否在意產品是經過碳排放分析的消費意識,認為在企業決策時能為社會環境盡一分心力,覺得相當開心。 隊伍於初期決策時對價格控管及研究發展預算沒有把握,使得第一期庫存量過多導致虧錢,後期雖有補救措施,但價格上仍趨向保守,獲利空間不大。「政綠崑山ALWAYS」肯定其他參賽隊伍的實力相當堅強,組員們在競賽中總是步步為營,成長速度非常快。
 
周麗芳期勉參賽同學再接再厲,綠能中心將與特波國際公司進一步合作,將GreenBOSS開發為國際版,進一步舉辦GreenBOSS亞洲與全球創意實作競賽,搭建年輕人創意舞臺,讓青年走出去、世界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