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在地實踐綠色創新 周麗芳搭創新之橋
2014-01-28 09:09:35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財政系教授周麗芳構思以綠元素搭起政大與文山的創新之橋(Innobridge),27日舉辦「綠色創新與在地實踐」論壇,邀請國關中心副主任柯玉枝、中國社經所長趙甦成由全球視野提出在地觀點。

周麗芳表示,為創造永續社會與低碳家園,歐盟2010年提出「歐洲2020創新聯盟旗艦計畫(Europe 2020 Flagship Initiative: Innovation Union ),倡議以「創新」回應未來挑戰。歐洲2020創新聯盟聚焦在氣候變遷、能源效率與健康生活,希望以創新滾動就業機會、改善生活品質、促進生態綠化,進而建設美好社會。

周麗芳說,創新代表著改變,改變大家的觀念,改變現行的制度,改變治理的邏輯,改變一貫的生產模式或研發技術,或改變生活方式。她強調創造價值,像是政大師生就可以應用專業創新能量,為在地民眾勾勒出幸福生活圖像,共同打造文山大學城新地標。

柯玉枝認為,綠色創新是臺灣必定要走的路。臺灣天然災害多,更應追求永續的土地使用方法,並以水土保持來提高生態及土壤的包容性。政大因地勢之故,在擴大校園使用基地時,常面臨與山林爭地的兩難。又政大與文山、貓空地區緊密相連,有必要將周邊視為一體,整體規劃開發,才能形塑獨特的城鄉個性。

柯玉枝認為,現今在國際社會上,許多大城市都面臨都市化帶來環境壓力,需要發展出以自然為本的思維與作法。她提出,要改善環境不應短視近利,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從人開始教育,普及生態保護及節能減碳的概念,才是最為根本的解決之道。

趙甦成呼應,綠色創新及在地實踐應從人才培育與生活教育做起。例如學生自發性組成學生社團,主動關心食品的安全,從校園學習生活、生態、生產等概念,進而投身在議題研究及行動。

趙甦成也提出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協助文山區推動綠屋頂、綠色產銷、市民農場、農夫市集等綠色創新計畫,慢慢影響學生與社區居民,也可增進學生與附近地區的農民學習的機會,親身了解生態環境及農業等發展及現況。

周麗芳回應,綠色創新所帶來的區域經濟成長,不應只從數字的變化及增長來看,應一併思考智慧的成長(Smart Growth)、永續的成長(Sustainable Growth)以及包容的成長(Inclusive Growth),人文、科技與社會之間,才能取得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