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能源國家型計畫成果展 周麗芳整合力備受肯定
2013-11-22 16:41:29

能源國家型計畫成果展 周麗芳整合力備受肯定

圖說: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中)與國科會企劃考核處處長陳宗權(左)稱許本校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的研究整合力。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總成果展暨發表會」於21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盛大開幕,為期四天的成果發表希望讓社會各界了解計畫的內容與成果。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所帶領的能源科技策略整合團隊獲邀參展,豐碩成果備受肯定,充分展現人文社科的軟實力。

 

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致詞表示,因應全球暖化、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行政院決定提升我國的能源自主與安全、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開發能源產業以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於民國98年展開第一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目前已培育人才一萬一千人,產出一萬兩千篇論文,對社會民生助益良多。

 

國科會企劃考核處陳宗權感謝政府各部會與各計畫主持人長期以來的共同投入。他表示,計畫的整合協調與學術研究皆需付出無數的心力,第一期已打下良好的基礎,展望第二期能在紮實的基礎上持續努力,讓能源科技的創新有所突破,替國家未來發展帶來一線生機。

 

周麗芳於會場導覽時表示,「能源絕非單純自然科學議題,能源更是人文社會科學議題」。穩健的科技發展需仰賴厚實的科技政策加以導引,方能維繫技術突破與科技創新的動能。周麗芳強調,團隊以「因應低碳與綠色成長之排放交易制度建置研究」參與能源國家型計畫,即在彰顯科技始於人性,當上游制度導正後,下游綠色技術、綠色產銷乃至市場碳排放交易才能應運而生。

 

周麗芳說明,政大所主導的整合型計畫聚焦在碳市場、碳交易、碳價格及碳風險四大主軸,預期提出五大研究目標,包括排放權核配規劃與長期總量目標管理、碳交易市場最適規模規劃與評估、碳交易價格波動對投資之預警監測、企業碳風險管理與避險工具規劃、兩岸碳排放市場接軌。

 

分項主持人、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堅明表示,在排放權核配與長期總量目標管理上,已建立我國2025年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之最優化路徑,有助政府邁向低碳綠色成長策略規劃,並研擬出國家與部門不同階段碳預算,可作為國家與部門排放權核配參考依據。

 

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香梅與羅光達負責碳交易市場最適規模規劃與評估分項。陳香梅說明,已利用「能源平衡表」與IPCC「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指南」計算方式,全面盤點我國57個次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形,並據以探討實施碳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制度後,我國碳交易市場供需的可能情況。

 

羅光達則表示,利用環境方向性距離函數,已模擬我國14個產業的生態效率水準,估算管制CO2排放量所產生之平均減量成本,可提供政府未來對不同產業實施CO2排放管制時之政策參考。同時,已完成兩岸碳排放相關法規與制度之整理,進一步評估兩岸建立碳交易共同市場的可行性。

 

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主責排放交易價格波動對投資之影響評估。他表示,已參考歐盟模式建構國內碳交易價格模式,因國內市場規模較小,碳價格將高於國際市場。林良楓坦言,各國對於綠色投資的重視程度大幅進步,然各國政策尚缺乏一致性,加上低碳投資與企業經營利潤仍無法直接產生連結,導致廠商在低碳投資部分仍屬被動法令遵循。

 

財政系教授何怡澄與臺北大學會計系教授郭振雄負責企業碳風險管理與避險工具規劃。何怡澄表示,已完成碳權交易會計處理報告與相關稅務配套措施建議。透過不同公司規模、排放方式及價格波動情況下之27種模擬情境,分析不同會計處理差異,擴大政府及企業了解不同會計處理對財務報導之影響力。

 

郭振雄則從「總量管制與碳交易」之不同會計處理,探討在不同會計處理下將碳排放權視為存貨及無形資產時不同的交易狀況,並就現有法令規範下可能產生之稅務問題進行研析,作為我國未來實施總量管制與碳交易制度時之參考。

政大教育系教授邱美秀則投入能源人才培育領域,從探討文化根基出發,訪談全臺各年齡層的民眾,發掘推廣節能減碳觀念的有利點與阻礙。她表示,台灣的簡樸和順從文化有助於優良政策的推廣,臺灣人對於「節能」的概念相當了解,但對於「減碳」則不然。

 

邱美秀表示,透過研究分析的結果,發現臺灣孩子的知識水平不亞於美國,但在情感和行為上卻嚴重不足,這部分值得更多的推廣。她強調教育與人才培育是相當重要的領域,未來的發展與規劃彌足重要,將來也會持續著力於跨國的比較。

 

周麗芳利用機會推廣政大的能源與永續發展研究能量,並分享與歐盟、英國、德國、奧地利、中國大陸碳交易市場及學術社群建立合作網絡的心得,期分享資源,朝產學共同演化成長的方向邁進。

【周麗芳向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說明計畫成果亮點】

【周麗芳向國科會企劃考核處組長席時昶(中)及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副執行長陳誠亮(左)說明計畫國際連結與政大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