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綜合院館南棟270944辦公室
電話:02-29378545

若您有任何相關之問題,歡迎您填寫以下表單與我們聯絡
聯絡姓名: 性別: 先生小姐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主旨:
聯絡資訊:
搭建綠色橋樑 校園農夫市集縮短產銷距離
2013-05-20 15:22:00

 

教職員生參與踴躍 -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地政系、員生消費合作社18日共同舉辦「校園農夫市集」,七個新竹尖石原民部落帶來新鮮、無毒、有機的健康蔬果,更傳授自然農法栽種知識,分享綠色生活的價值觀以及守護土地的故事。

周麗芳主任主持「校園農夫市集」 -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說明,地政系特聘教授顏愛靜長期率團隊在新竹尖石駐點研究,看到部落居民對生態保護與土地復育的用心,更轉型栽培有機蔬果,希望能為部落拓展行銷。經由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高李福的支持,一方面協助弱勢原民部落提振有機蔬果通路與品牌,另一方面也提供校內員工健康食品,在社會正義與健康生活的雙贏目標下,以農夫市集搭建產銷平臺。

高老福理事主席分享 -

高李福表示,參與合作社事務達20多年時間,不斷思考如何讓合作社的產品更好、更多元,此次聽聞有機會與原民部落合作便一口答應,全力催生校園農夫市集。他期盼未來與部落有更多機會建立團購、網購、市集等合作模式,將有機無毒農產品引進校園,讓教職員生飽嘗健康農品的滋味、推廣自然農法的土地復育觀念,同時增加合作社營收。

顏愛靜特聘教授分享 -

顏愛靜長期關心原民部落與自然環境的在地知識與文化,認為原民部落非常用心經營部落生活及文化,在栽種方面,原民部落運用自然農法種植生鮮蔬果,供應新鮮健康的農產品,還符合「土地倫理跟農業多功能性」,相信校園農夫市集一定是美好的起始點。

校園農夫市集集結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七個原民部落,其中石磊部落的瓦旦達陸(羅恩加),同時是民族系博士班學生,強調進入政大並非賣菜,而是分享部落守護土地的智慧及故事。「吃我們的菜,就是吃我們對土地耕作的認同」,瓦旦認為,自然農作法對於土地傷害最小,部落若能在山上上游的地方,採用自然農作的方式保護土地,下游都市的人民才有乾淨的水源及蔬果可用。

瓦旦集合原民朋友,以鼓伴奏,吟唱泰雅族傳統民謠〈祝福〉作開場,瓦旦表示,他們平日都在高山上從事自然農作,僅在清大綠市集販賣產品,首次獲邀到政大舉辦一日校園市集,非常開心,也是對自然農作肯定。

達利牧師口簧琴演奏 -

泰雅族耆老達利牧師演奏五千年歷史的口簧琴,並吟唱泰雅族古調,瓦旦表示,古調歌詞隱含泰雅族的土地哲學,族民多以小農耕作為主業,基於對土地的熱愛,全族採用自然農作的方式耕作,一年四季都能收成。

市集販售各部落栽種的高麗菜、青蔥、大白菜、結球萵苣、筍干、水蜜桃以及香水百合等高冷有機蔬果,不到半天便搶購一空;同時販售泰雅族傳統藝品,包括原住民圖騰的小飾品,竹籠手機吊飾、圖騰護腕等。

泰雅族歌唱表演 -

來自煤源部落的「部落花煤男」賴楷翔說,參加市集的都是獨立耕作的小農,每項農作都不假手他人細心照顧,看到產品在政大市集獲得教職員生的青睞,感到備受肯定。

農夫市集大受青睞 -

周麗芳與高李福預告,未來將集合更多教職員生關心原民部落,並以實際的消費行動支持綠色耕作,還將進一步討論合作社設點銷售的可能,展現對大自然的關懷與多元文化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