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化身環保大使 細說家鄉能源故事
2012-12-14 00:00:00

 

國際生化身環保大使 細說家鄉能源故事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環境變遷是全球面臨重大課題,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華語文教學中心、外語學院及國合處14日舉辦「外籍生說家鄉能源故事」中文演講比賽,來自12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分享家鄉節約能源具體做法,共許地球一個美好未來。

活動發起人、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指出,政大為國際化典範學校,說家鄉能源故事比賽希望釋放國際學生的能量與熱情,搭建國際生參與臺灣社會的舞臺,藉由體驗與展演,讓國際學生帶領大家博覽各國文化風貌與能源環境制度。

華語文中心主任張上冠表示,本次參賽者講題內容多聚焦臺灣與家鄉的綠色能源、家鄉環保政策與環境教育、我所觀察到的臺灣環境保護等。

來自泰國的丁正玉介紹家鄉泰國壓縮天然氣與海帶等兩種綠色能源,尤其泰國積極研發技術,希望開發海帶為生質燃料。馬來西亞的陳錦煌則讚許臺灣垃圾分類的成功模式,認為馬來西亞也應強化環境教育,並克服環保知識的城鄉差距,達到資源回收成效。

來自美國的裴皇,大學主修生物,對環境保護很有興趣。他製作精美圖片,以生動的語調分享平菇(鮑魚菇)如何神奇解決環境污染。他舉科學報導說,將平菇種在受汙染的土壤中,可改善土壤受汙染程度,呼籲大家「不要只是吃平菇而已,太浪費了,讓我們用平菇來救地球吧」。

英國李克畫圖介紹英國2012年倫敦奧運的五大節能減碳特點,並自行「頒獎」給這些特點。比利時的馮恩力從爸爸、朋友與女友身體力行環保的行為中,體認到「最好的環保老師就是自己身旁周遭的人」。德國史雅各及韓國李美蘭都提出手機汰換率高,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評審華語文中心教師朱文宇、王克信及中文系副教授洪燕梅都高度肯定參賽者的表現,認為每位參賽者從選題、組織到表達,都充分展現所屬國家的風土民情與個人才藝,個個有備而來。尤其國際學生能運用所學華文知識,充分闡述能源的問題與對策,令人刮目相看。

外語學院院長于乃明稱這場比賽為「異文化的理解」,無論肢體語言與講演內容,經由多元激盪,更能創造寬廣的思考脈絡。他建議未來可持續舉辦這類活動,發揮國際學生的擴散影響力,扮演世界通往亞太地區的橋梁。

周麗芳則讚賞每位參賽者都是青年環保大使,期勉參賽者不要拘泥獎項名次,預告未來將再邀學生以「表演」形式,繼續傳遞環保愛地球的情懷。

 

來自美國裴皇製作圖片說明菇類和地球環境的關聯。照片提供:社科院。

來自美國裴皇製作圖片說明菇類和地球環境的關聯。

 

英國學生李克繪圖介紹英國倫敦奧運的節能減碳措施。照片提供:社科院。

英國學生李克繪圖介紹英國倫敦奧運的節能減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