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安身立命教研環境 座談會探討人才延攬及留任策略
2012-10-12 13:16:25

【財政系訊】回應近來社會各界重視育才、留才及攬才等議題,由財政系教授周麗芳主持教育部彈性薪資專案辦公室與教學發展中心、人事室11日起共同舉辦系列「大學人才延攬及留任策略座談會」,首場邀請新進教師參與,共思建立學校支援體系,形塑安身立命環境。

周麗芳說明,為了提升整體學術表現、獎勵大學教學卓越,我國從2010年導入大專校院彈性薪資制度,但實施迄今成效尚待檢討。他認為,優質學術環境的營造最重要,不過現行制度下,學術成果與資源分配多仰賴評鑑,各校補助資源差異懸殊,校際挖角頻傳,徒增緊張關係。

長期研究彈性薪資制度的人事室主任紀茂嬌表示,我國彈性薪資政策方向正確,但現行推動策略明顯不足,法制與管制、穩定與延續、評估與規劃也都不足。建議,構更完整的彈性薪資政策,提高競爭薪、增加績效薪,同時加速公教分離,並建立友善工作生活環境與教研服務環境,配合政府法令限制鬆綁,提供學校更多自主權。

與會師長普遍肯定學校提供新進教師各項協助,認為薪資高低不是去留的核心考量,追求一個得以恣意發揮的場域更重要。期待學校能延長薪傳制度支持、降低授課時數負擔、給予適度補助研究成果發表,而在協助搬遷住房安頓、強化升等透視機制、放寬計畫核銷限制、改善研究室空間、適度開放研究進修、鼓勵研究生參與學術專案等方面,也都希望看見更多突破。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副教務長曾守正憂心「教育經費泡沫化」。他坦言,許多理想制度受限於高教整體預算,無法全面推動,但會盡全力協助教師提升教學品質。他了解新進教師承受升等壓力,會考量延長薪傳制度補助的可行性,另朝優先減授鐘點方向思考。

匯聚各方意見,研擬更全面策略,周麗芳預告,辦公室17-18日還將舉辦兩場「大學人才延攬及留任策略座談會」,邀請更多教研人員出席,攜手推動高等教育制度革新。

 

教育部彈性薪資專案辦公室主持人、財政系教授周麗芳舉辦座談會推動高等教育制度革新。照片提供:財政系。
教育部彈性薪資專案辦公室主持人、財政系教授周麗芳舉辦座談會推動高等教育制度革新。照片提供:財政系

 

人事室主任紀茂嬌表示,我國彈性薪資方向正確,但推動策略明顯不足。照片提供:財政系。
人事室主任紀茂嬌表示,我國彈性薪資方向正確,但推動策略明顯不足。照片提供:財政系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副教務長曾守正承諾,會盡全力提升教學品質。照片提供:財政系。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副教務長曾守正承諾,會盡全力提升教學品質。照片提供:財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