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建學術基礎建設 綠能中心建置能源經濟管理資料庫
2012-08-16 00:00:00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為充實學術基礎建設,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建置能源經濟管理資料庫,結合工研院、資策會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多項綠色產業資料庫,提供師生快速且便捷的服務。綠能中心與圖書館15日共同舉辦「能源經濟管理資料庫加值應用研習營」,擴散資料庫外部效益。

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資料庫是人文社會領域研究的基礎建設,藉由資料庫的典藏,得以超越時空,真實記錄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系統化呈現不同經濟社會的生活脈絡。研究者如能針對興趣主題,透過資料庫加值應用,除了可以提升研究產出的效率,更能創造更多元的知識價值。

周麗芳說明,今年購建的資料庫屬第一階段,著重能源資料庫、綠色科技資料庫、太陽光電產業資料庫、產經資料庫及大陸區域經濟與產業趨勢資料庫,開放師生使用。另外,為了培養學生對產業營運的實戰能力,中心還購置企業模擬系統BOSS(Business Operations Simulation System),營造多邊模擬情境,可望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研習營特別邀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主任游啟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高鴻翔與規劃師陳亭安、台經院經理徐孝義實際到校解說;並安排會計系副教授林良楓介紹BOSS軟體如何導入課程設計,協助學生熟悉企業營運流程與邏輯思維,將低碳投資作為策略選項。

圖書館長劉吉軒肯定活用資料庫對於研究者的幫助,他以「從史料中解讀政治資訊」為例,即使是照片的隱藏意涵,經由標籤歸納,也能發揮意想不到的能量,從中看出人類情感生活的遺跡。他鼓勵研究者,當資料變成資訊,再轉換為知識,就能產生價值,甚至開創出新的思想。

周麗芳預告,中心將持續推廣綠能資料庫加值應用,讓更多師生體驗資料庫帶來的研究綜效,同時將扮演資訊回饋平臺角色,促進資料庫的需求端與供給端對話,刺激資料庫建置介面更完善。

研習營集結智慧,分享資料庫加值應用的經驗與創意。照片提供:社科院。

研習營集結智慧,分享資料庫加值應用的經驗與創意。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