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能源資源中心齊聚政大 將共編能源教材
2012-03-02 00:00:00

由政大綠能中心集合北、中資源中心與教育專業人員共組團隊,將共同編撰能源教材。照片提供:社科院。

由政大綠能中心集合北、中資源中心與教育專業人員共組團隊,將共同編撰能源教材。照片提供:社科院。

全球能源議題持續發燒,在政大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召集下,教育部生質能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能源經濟管理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兩大跨校團隊2日齊聚政大,共組種子師資教材聯合編撰委員會,將共同編撰中小學教材,向下培育人才。

參與團隊成員包括政大、臺北大學、東吳、逢甲、中興、彰師大等校師資,目標將編輯全國中小學教師能源教材與教科書,配合環境教育法,推動全國綠色教育。

周麗芳表示,這次結合北、中跨校團隊,由大學輔導轄區內國中小能源推動中心,研發全國中小學教材,可以提升能源教育的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藉由水平與垂直的校際整合模式,也能開啟嶄新與宏觀視野,激盪出更生動實用的能源教材。

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率領教師參與,將協助開發能源教育教案、設計能源教育推動行動的模組教材。教材上路前也將根據種子教師實施能源素養測驗,藉以評估培訓成效,作為教材改進指標。

落實教學成效,彰師大副校長郭麗安強調,教材設計將融入更多實作情境模擬;臺北市碧湖國小校長許秋悅則認為,能源教育融入一般課程知易行難,學校每一份子都要凝聚推動決心。

根據綠能中心目前規畫,這套教材將著重「能源使用對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影響」,區分個人消費行為與能源使用的關係、物品消費與能源使用的碳足跡、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空氣汙染、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與溫室氣體排放等六大主題。

不同於過往教材多採分年分段設計,這套教材目標同時適合所有國、中小學生,第一階段六月前將完成種子教師培訓手冊,並利用暑假期間培訓教師,後續則將陸續完成教科書、教師手冊與搭配教材教具,提供各國中小選擇使用。

周麗芳補充,正規學校課程之外,團隊也希望號召大學生擔任能源大使,利用寒暑假到全國各鄉鎮、偏遠與離島地區辦理營隊,普及各縣市中小學的能源與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