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參與發起 以綠色經濟啟動兩岸低碳社會與綠色成長
2011-09-15 00:00:00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右2)與研究團隊和環保署長沈世宏(中)合影。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右2)與研究團隊和環保署長沈世宏(中)合影。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與清華大學、臺北大學、臺灣農業與資源經濟學會共同發起,14-15日舉辦兩岸低碳社會與綠色成長推動策略研討會,兩岸產官學界專家300人齊聚、發表論文30篇,打造華人地區綠色經濟合作平台。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永續發展帶來嚴重威脅,世界各國繼綠色新政倡議後,紛紛回應聯合國綠色經濟主張。根據2009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標評比,臺灣位居世界高風險國家第二,中國大陸排名第23。兩岸攜手,尋找關鍵利基,共謀低碳永續之道,已是當務之急。

解決全球暖化帶來人類社會發展問題,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帶領跨校研究團隊,在研討會中發表國科會國家型能源計畫成果,提出最適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額度核配機制與減排路徑規劃、碳排放配額對我國能源密集產業碳曝險評估、碳交易效率規模評估與碳價格波動管理機制、台灣排放交易市場規模研析、氣候變遷下企業的風險與機會等多篇研究論文。

環保署長沈世宏出席研討會,提醒在面臨地球暖化的今天,若希望持續成長,必須兼顧生態。除了綠色設計、生產、行銷外,最重要的是推動綠色生活、打造低碳永續的社會。目前我國已訂立目標,預計二年內推動50個低碳社區,其中包括二個低碳島、四個低碳城市,更期待2020年之後,能夠全面啟動。

沈世宏也提出具體策略,包括節能減碳、節約循環、生態保育和清淨家園、樂活化。實際做法上,不但朝零廢棄物、完全回收廢棄物努力,並發展儲能技術、達到能源100%再利用。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則強調,發展綠色能源除了開發再生能源外,節能產品的創新與利用也很重要,尤其各國基礎條件有別,應進行在地化成本效益分析後,再排定策略優先順序。

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鼓勵民眾共同監督政府:以綠色GDP作為施政目標、每年至少2%GDP用於綠色投資、務求能源價格合理化、推動低碳生活社會運動。兩岸共同踏出一小步,將是全球永續發展的一大步。

 

環保署長沈世宏出席研討會,報告當前我國推動低碳社會的策略目標。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保署長沈世宏出席研討會,報告當前我國推動低碳社會的策略目標。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提供綠色成長推動策略建言。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提供綠色成長推動策略建言。照片提供: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