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外交行銷臺灣 綠能中心發表低碳新書
2012-04-24 15:41:18

《Low Carbon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n Taiwan》新書作者群分享臺灣低碳政策與發展。照片提供:社科院。

 

「臺灣低碳經驗要行銷全世界﹗」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23日發表新書《Low Carbon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n Taiwan》,分享中心成立一年多的研究成果,全書內容上網公開,呼應節能也開放知識分享。

新書由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副主任林良楓共同主編,整合跨校11位作者群的研究成績並以英文發表。周麗芳說明,東亞崛起後,歐美國家很希望解讀亞洲,進而前進亞洲。臺灣地處東亞樞紐,又是華人文化的薈萃之地,藉由新書,能讓國際更了解臺灣低碳政策與發展的最新趨勢,進而擴散到全球。

新書內容包括臺灣的節能減碳措施、再生能源發展政策、低碳旅遊趨勢、碳排放估測實務、環境變遷與經濟成長關聯模式等,透過網路Open Access(開放取用),更加速國際對臺灣的認識。

新書發表會上,包括環保署長沈世宏、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臺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臺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黃宗煌都親自出席。沈世宏認為,真正邁向低碳社會的三大關鍵方向:首先要創新科技,研發低碳、省能源、低汙染、省資源的技術;其次需設計經濟誘因與制度配套;最核心的是行為的改變,讓人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以及「如何去做?」

洪德生則呼籲,「臺灣低碳政策與發展,已經變成全民運動!」期待各界由全民福祉出發看待問題,並以社會福利經濟學的觀點,尋求全民共識。從整個經濟、國家願景談起,再到產業,然後到生活、制度與文化,並取得環境、能源與經濟間的均衡發展。

校長吳思華肯定綠能中心的努力,表示從社會觀點來看,可以感覺「節能減碳」不單單只是科技問題,更是經濟、社會和管理、甚至生活態度的問題,鼓勵大家從各面向上改變。同時指出,過往國家資源太過投入能源科技議題,但真正要解決問題,其實更應從制度設計著手。

除出版專書外,周麗芳進一步表示,綠能中心目前已與德國、英國、奧地利、荷蘭、希臘、中國大陸等13個學術夥伴合作,共同向歐盟提出FP7科研架構計畫,未來還希望集結國際社群的智慧,開創低碳成長的康莊大道。

校長吳思華(左)代表接受綠能中心主任周麗芳致贈新書。照片提供:社科院。

綠能中心新書發表會,各界共同關心低碳未來。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