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攜手臺科大 幫房子穿節能衣
2012-04-17 15:58:28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綠色能源科技和生活息息相關,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10日舉辦「幫房子穿節能衣」工作坊,邀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廖洪鈞、楊錦懷現身說法,並展出多項綠建築設計,吸引許多學生觀摩、跨校互動。

談到當前房子設計的創新趨勢,廖洪鈞提出「仿生建築學」,也就是藉由自然界動植物形狀與構造的靈感,創意想像建築。例如將蟋蟀尾部感知纖毛的功能應用於大樓通風系統,模擬穿山甲、蜥蜴的鱗片結構,則可以化為玻璃帷幕罩的舒壓閥。

廖洪鈞說,一棟「會呼吸的房子」,需賦予建築物智慧力與生命力,關鍵要素在於聰明的大腦,也就是中央控制系統、智慧的外牆、彈性的佈線網絡與友善的人機介面。

至於如何幫房子穿節能衣?楊錦懷認為,活用三機一體光電玻璃的研發理念,藉由發電、隔熱與自潔的三重功效,就能為房子賺錢又省電。他的這項發明曾獲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美國館採用,也經Discovery節目專訪報導。

楊錦懷現場展示太陽能景觀窗、採光罩及汽車天窗模型,期待政大師生能協助商品化與智財管理。

綠能中心主任、財政系教授周麗芳評估,政大一整年用電量近三千二百萬度,費用高達九千萬元。在油電價格雙漲的壓力下,應該持續規劃校園建築物能源供需。

她認為,在智慧電表輔助、節能減碳資源循環設計,同時導入生態觀念與生命教育下,不僅能建設更節能和健康的校園場館,也能增進師生的生產力與學習力。

廖洪鈞肯定政大綠能中心舉辦工作坊的用心,期待未來兩校能在互補基礎上,持續攜手回應未來社會重大課題。周麗芳也盼望政大與臺科大綠能研究團隊持續師法自然、發揮創意,以跨領域思考,提升功能整合的合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