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傑出服務獎誠意盡己之力 周麗芳熱情投身服務
2012-04-05 13:44:08

 

歷任公企中心主任、研發長,卸任後又全力投入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財政系教授周麗芳獲得99學年度傑出服務獎。她謙虛表示,這份榮耀屬於所有共同努力過的夥伴、每一位指導鞭策的長官;個人僅是善盡政大人的本份,誠心誠意做好每一份服務工作,為組織發展略盡棉薄之力。

財政研究和社會實際脈動密切相關,周麗芳笑說自己很幸運,有機會藉由行政服務過程,傾聽多元聲音,深化同理心與包容力,進而得以在工作需求下,強化法規制度規劃與財務資源配置能力。

她說,「熱情」是支持她勇往直前的動力,包括對創造知識的熱情、以及對創新服務和關懷社會的熱情。

回想自己對服務的信念,可以追溯到德國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歷經兩德統一的歷史時刻,見證德國學界走入社會協助國家改造與轉型,深刻感受到德國學界與社會的緊密連結與依存,領悟到學者可以引領社會發展,從此深影響日後研究取向及服務使命感。

周麗芳認為,大學鑲嵌於知識社會,不應僅為學術而研究,更當擔負社會責任,為這塊土地而研究。「學術研究的本質終需回歸社會需求,科學進步的真諦在創造社會美好未來。」

因此,在政大公企中心服務期間,強調回應社會需求,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周麗芳在外語學院的協助下,開設了20多種語言課程,即便有些語種當時並不熱門,但仍積極開班。

在專業課程上,她也積極促進企業及政府部門的連結,提供客製化創新課程,縮短學用落差。同時規劃開辦公共政策論壇,打造政大成為公共議題的學術交流平台。深耕人力資源培育與管理,讓公企團隊榮獲行政院國家人力創新獎的肯定。

面對未來社會的風險與不確定,單憑科技進步已無法因應巨幅變遷。周麗芳認為,政大應集結人文社會學術社群,強化跨領域合作與資源統整,以大專校院為核心,鼓勵研究走出校園、成果融入社會,並不斷自我檢視、勇於面對,跳脫傳統學術評量框架,積極思考人文社會科學的社會貢獻路徑為何?社會價值為何?又能對社會帶來什麼改變?

帶領公企中心成效卓著,周麗芳又被延攬擔任研發長,積極爭取外部資源,彰顯政大的研究特色與能量,產學合作績效與規模都創政大歷史新高。她認為,「人才」政大最豐厚的資產,因此開辦研發論壇,定期邀集師生及專家分享成功經驗與學思歷程,輔以學術交流平台、研發電子報,凝聚師生對共同議題的關注與投入。

深感人文社會科學經費預算較自然理工遠遠不足,周麗芳也多次向政府部會建言,希望國家正視人文社會領域的發展與基礎建設。她相信,有厚實的人文社會基盤,才能驅動社會制度創新,帶動經濟成長與國家進步,打造美好的未來社會。

回國進入政大19年,周麗芳感謝學校提供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尤其在自由、多元又包容的學風下,師生互動友善,是很好的學習場域與成長空間。她也鼓勵年輕教研人員,教學、研究之餘,不要畏懼行政服務,只要有心,每個人貢獻的一小步,將匯聚為政大卓越發展的一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