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觀點行銷台灣 周麗芳搭建維也納大學合作平台
2012-04-05 07:38:41

周麗芳與維也納大學哲學人文學院長Weigelin教授共同創建合作平台。照片提供:研發處。

 

在我國國科會與奧地利科學基金會的共同支持下,周麗芳研發長帶領政治大學研究團隊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進行雙邊學術合作,並於7日、8日與維也納大學共同於奧地利舉辦低碳實驗區域研討會,希冀以人文社會觀點,倡議區域與全球的經社法治配套制度,積極迎戰環境變遷、能源依賴與能源安全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共建永續低碳社會。

本次研討會主要目標在於:比較研究台奧氣候治理及社會影響、學習交流台奧能源安全、低碳社區及環境永續的經驗作法、勾勒倡議台奧雙邊標竿制度及可行政策工具。本次研討會除主辦學校外,尚包括奧地利Innsbruck大學、Alpen Adria大學、維也納區域研究與空間規劃研究中心、奧地利環境及技術研究學會、CIPRA阿爾卑斯山社群基金會等學研機構共同參與,討論熱烈,成果豐碩。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成立於1365年,建校迄今646年,為歐洲德語系大學中最古老的學校,目前學生人數約88,000人。本次研討會奧方的催生者為維也納大學哲學人文學院院長Weigelin教授,她即將於10月起接任維也納大學副校長。Weigelin院長指出該校研究主軸之一為當代中國議題,包括華人區域的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制度等。由於台灣為華人研究社群的佼佼者,政大又為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重鎮,希望未來能以政大為合作橋樑,開啟大中華地區學術結盟之路。Weigelin院長也強調氣候邊遷為當前各國主流研究課題,政大與維也納大學應積極面對,共謀解決之道。

周麗芳研發長指出台灣經歷多次重大風災、水災、土石流等天然災害,社會損失慘重,激發學界對本土環境永續的關懷,政大在政府危機處理、國土規劃與復育、心理創傷與重建、財源籌措與資源配置、巨災保險與風險管理、災害傳播與媒介、非營利組織與公民參與、綠色能源與綠色產業等課題均有研究潛能,可與維也納大學共組跨國團隊,進行比較研究,將政大成果行銷全球。

本次研討會政大團隊共計發表七篇論文,由周麗芳及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陳香梅與林良楓、諮詢顧問李堅明等人共同參與。經過台奧雙方的深度討論,雙方一致認為台奧有諸多相似之處,例如石油進口依賴度高、原料及能源具流動性、再生能源具發展潛力,未來兩國在相關議題上可強化合作。維也納大學Baum教授也於研討會中正式邀請政大共同參與合作計畫,並積極研擬歐盟FP研究計畫的提案,共同發揮政大與維也納大學的研究能量。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團隊合照。照片提供:研發處。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團隊合照。照片提供:研發處。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交換研究成果。照片提供:研發處。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交換研究成果。照片提供:研發處。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團隊合照。照片提供:研發處。
政大研究團隊與維也納大學團隊合照。照片提供:研發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