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麗芳整合跨校團隊 獲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補助
2012-04-05 07:35:40

今年冬天全球氣候異常,再度喚起全世界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也更突顯低碳與綠色能源研究的重要。社科院去年成立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並與台大等校合作籌組研究團隊,今年獲得國科會100年度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三年補助,將研究建置排放交易制度。

「因應低碳與綠色成長之排放交易制度建置研究」計畫由研發長、財政系教授周麗芳主持,聚焦於碳交易、碳市場、碳價格、碳風險四大研究主軸,並規劃排放權核配規劃與長期總量目標管理、最適碳交易市場規模規劃與評估、碳交易價格波動與投資衝擊影響、企業碳風險管理與避險工具規劃、兩岸碳排放市場運行與競合。

周麗芳表示,因應全球對環境的重視,未來企業都面臨碳排放額度限制的衝擊,如何有效降低排碳成本,提升產業價值與國家競爭力,是台灣當前的重要課題。不過目前我國只有環保署初步建立碳交易登錄平台,經濟部依據溫室氣體減量法精神,規劃排放源的排放權核配原則,卻沒有排放交易制度,因而推動這項計畫。

周麗芳指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但基於氣候保護、能源安全與經濟效益,有必要以前瞻思維及在地觀點,建構低碳社會。而在普遍以能源技術為導向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中,能源政策的研究特別重要,更將深深影響未來社會發展。「科技必須根植於本土,並與人文結合,科技進步才能與國民的幸福感同步。」

這項計畫由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與臺大、清大、臺北大學及開南大學合作,歷經國科會兩階段審查通過補助。除了國內跨校團隊外,也將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合作,並預計在今年內召開國際研討會,從事能源實驗區域/低碳區域發展及實務跨國比較。

研發處表示,自98年國科會推動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來,這是政大第二件獲得補助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