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教育扎根 綠色志工前進實幼宣導
2014-06-10 11:21:15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永續教育向下扎根,綠能中心10日與實小附設幼兒園合作,由十多位跨院系研究生組成綠色志工,前進班級解說,帶動環保創意思考。

這些學生歷經一學期前置準備,帶著各式親手栽種的植物盆栽到實幼,並分送給九十位學童,叮嚀要以用心、細心與愛心照顧,將大哥哥、大姊姊的環保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進入小太陽班,俄研碩一彭路傑藉由有獎徵答與小朋友互動,探討栽培植物所需的天然元素,以及綠色植物對環境的影響。國發碩一黃建維介紹綠屋頂和綠牆案例,說明綠屋頂隔熱降溫、都市綠化、景觀美化、截留雨水、減少碳排放量和降低都市熱島效應等目標,值得推廣。

財政碩二尤俊人介紹有關碳精靈的生態循環,並與小朋友互動探討綠樹對環境的重要性,也提到大量砍伐森林會造成土石流、全球暖化以及氣候異常。

財政碩二張綱龍、國發碩一呂明哲、施雅絨以及俄研碩二詹閔荃、楊匠菁帶著種植的櫻桃蘿蔔、小圓椒、新娘花、小番茄和九層塔等與小蘋果班的孩童分享種植過程,引起小朋友細心觀察,尤其看到平常吃的小番茄和九層塔更感到相當有趣。

呂明哲和施雅絨還提出包括工廠排放廢水、廢氣汙染,甚至違法倒放廢土污染土壤,導致動植物中毒死亡等不當行為,小朋友則舉一反三,熱烈回應可能的環境汙染,立志要當環保小尖兵,守護地球正義。

黃建維、尤俊人、以及俄研碩一周建宏、賴祐平則與小精靈班的小朋友分享種植的辣椒、甜椒和萵苣,同時推廣自種自食的好處,吃起來格外健康安心,沒有農藥殘留問題。

小朋友聽完解說之後,都對親手種植、採收、食用躍躍欲試。實幼主任曾素雲肯定大學與附設幼兒園雙向合作,希望藉由大學豐沛的人力資源,導入更多專業與技術,打造綠色、節能、環保的前瞻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