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參與 綠能中心探討國際綠色大學典範
2014-06-09 17:31:23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綠建築及綠色校園概念興起,許多國外的大學將教學、研究和綠能結合,打造出同時具有優美景觀且環保的綠色大學。財政系教授周麗芳9日帶領研究生結合手作海報,探討國際綠色大學的典範案例。

 

 

俄碩一利國楙和湯鈞佑介紹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由於該校專精於工科、農業、建築和自然科學類,因此在推行綠色大學概念表現也相當傑出。學校不但介紹綠色校園的發展,也於課程中加強日常生活中的節能減碳概念。湯鈞佑和利國楙主要介紹了美國康乃爾大學的三棟綠色建築:The Alice H. Cook House宿舍、Human Ecology Building人類生態建築和Milstein Hall

 

 

湯鈞佑指出The Alice H. Cook House宿舍的特別之處在於善用綠地美化宿舍門口,且大量使用落地窗的自然採光來節省能源。Human Ecology Building人類生態建築和The Alice H. Cook House宿舍相較起來,是更為注重環保節能的建築,在綠色大學評鑑中幾乎每科達最高分。不但設有永續發展網路,連室內家具是否會揮發對身體危害的物質都考慮在內,顯然,周圍的綠化也是貫徹始終,並不是只為了評鑑。花了五年才完工的Milstein Hall是集新穎、實用、美化於一身:延續綠色屋頂、綠皮加太陽能板,達到可回收百分之五十的廢氣目標,增加綠色屋頂的面積,使景觀綠化變得更美。利國楙最後提出結論,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綠能,從生活中的基本做起:隨手做資源回收,儘管不能種植樹木,但可以盡量透過資訊數位化減少砍伐。

 

 

財碩二朱育萱、李芳萱、黃柏曄、賴柏翰和尤俊人介紹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朱育萱指出綠色大學就是高等教育永續發展的宣言,必須透過學校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一起達成永續發展的理想。該校於1998年成立永續辦公室,期許能夠幫助學生成為優良公民,達到永續經營,提高水資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使用率和碳排放量,推廣綠色建築,建造能夠為學校提供熱能及電能的建築同時兼具環保。舉例而言,為了減少哥倫比亞大學的生物科技大樓的熱能消耗,學校特地進行管線重新整理。除此之外,學校推廣的U-pass計畫,也一再鼓勵學生減少開車去學校的次數,推廣的Compass Card 如同台灣的悠遊卡,利用低廉的通勤價錢來吸引學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減少碳排放量。

 

 

財碩二吳毓文、林珈誼、張綱龍和蕭博徽介紹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推廣永續發展的過程。該校於2000年成立永續發展的辦公室,並且從2001年採用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Building的標準來建設綠色校園,不但要讓學校蓋起來漂亮,還要能節省能源。學校極重視綠色建築的概念,提倡從簡單的細節就能節約能源,加強隨手關燈等觀念宣導。林珈誼介紹佛羅里達大學推廣的各種節能減碳方案:One Less Car,鼓勵學生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減少碳排放量。另外學校也舉辦Tailgator Game Day Recycling比賽回收日來鼓勵學生隨手做回收,以達到零浪費的目標。除此之外,也舉辦Gator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來鼓勵社區民眾購買校內種植的有機蔬果,推廣有機食物。張綱龍表示除了節能減碳方案,佛羅里達大學的綠色團隊亦推廣永續食物的選擇,從草原計畫與教師合作,將綠色環保概念透過教育進行推廣。比如說舉辦節能減碳的講座、設立永續經營減碳的方案獎項,來激勵大家一起為永續發展努力。

 

 

金碩一陳岡揚、財碩一林妏蓁和李宜儒介紹的是芬蘭的拉彭蘭卡理工大學(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陳岡揚說明該校的Green Campus計畫致力於推動運用風力發電、太陽能板、綠能交通工具,還曾獲綠能校園的最佳計畫。拉彭蘭卡理工大學有一系列與綠能相關的理工研究,例如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如何確保乾淨的飲用水,並且將這些研究實踐於學校生活中:包含改善能源、水資源的使用效率和減少學校的廢氣排放量,也蒐集氣候資料。校內推廣低碳交通工具,採抽獎方式讓學生免費租賃電子腳踏車,也鼓勵搭乘電動車Camcar,使用油電混合車作為從學校到社區的校園公車。另外,學校採用的Smart Grid 電網偵測學校有哪個部分特別浪費電也能蒐集電能傳送到校內其他需要電的地方,使能源使用效率提升。

 

 

財碩一蘇煒琁、陳姿伶、陳皖瑜和林佳慧介紹美國的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該學校的永續經營辦公室於2006年創設。蘇煒琁指出紐約大學的永續經營主要提倡以下幾個概念:以不危害未來子孫為前提來滿足現有的需求;珍惜有限的資源;保護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環境;最後希望藉由紐約大學的影響力來影響整個城市,甚至是藉由全世界的紐約大學分校推廣至全世界。紐約大學於2010年由學生發起,實施免費租用腳踏車,甲地借乙地還的制度供師生使用。此外,透過綠補助讓校內行政人員及師生激發綠能創意,再讓機構人員協助實行,比方利用旋轉門發電就是一個很好的綠補助案例。它喚起全校再生能源的意識。校內也有多項有關綠能的概念推廣,學校教導學生食物的來源,灌輸健康有機蔬食的概念。將廚房廢油再利用,例如炸薯條的油轉成柴油使用。學校書店不提供塑膠袋,並且把省下的錢捐給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廢棄物回收、堆肥等方式,使能源績效達到設立的目標。特別的是,校內甚至推動連署生活公約,其中包含:減少碳足跡、減少使用環保袋、做好資源回收等條約,其中最後一條是告訴你的朋友為什麼要簽署公約,以拓展推廣校園綠能生活的目的。

 

 

財碩一張心維、劉怡君、王鈺琪和謝沛穎介紹的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是澳洲十大綠色學校的第一名,獲獎最多。該校從2005年開始實施永續計畫,推廣結約能源和水資源,並且落實廢棄物回收。澳洲蒙納許大學的綠建築,Briggs of Jackomos Hall使用大量的帷幕玻璃,不但具透光性,也提升室內溫度降低暖氣使用量。相反地,因為日照時間長,反而使夏天增加冷氣使用,校方因此採用移動式的木箱來控制室內的溫度。此外,屋面設有集水性的功能,可回收雨水再利用,加上廚房廢水都會再回收利用,學校因此省下許多水資源。屋頂也設有太陽能面板,製造再生能源,牆面的部份,也設有通風口,用來引進戶外的空氣作空氣調節。New Horizons集綠色、現代、效能之特點,不但回收雨水還設有屋頂花園,可以供學生種植蔬果收成食用。此外,屋頂設置的太陽能面板可供應一百五十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建築物集水功能,除了可以供日常用水也可以做為人造湖美化景觀。學校也與附近農場合作打造蒙納許花園,推廣永久性花園設計及有機蔬果。學校也設立數個飲水站鼓勵學生帶環保杯。在交通方面,學校也設立電動車充電站及公車站,免費租借腳踏車,鼓勵學生多加搭乘低碳交通工具。學校也積極推廣校園綠色奧運,宣導學生綠色的觀念,引進綠能概念,教導學生從日常落實。

 

 

財碩一楊芯柔、陳芃如、侯文婷、林艷麗介紹的澳洲墨爾本大學,其結合永續經營、教育和研究,推動促進永續發展政策以達到減少碳排放和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等目標,目前學校水資源的使用量已經整體減少了百分之四十。在2012年,也達到了近一百公斤的廢棄物回收量。墨爾本大學的綠色建築,The Spot Building是澳洲第一棟綠能之星建築,其大樓正面採用玻璃不但減輕大樓的太陽也增加自然採光,大樓樓梯不但如同大樓正面設置玻璃使採光度佳,還設置通風口。透過獨特的冷樑技術和可拆卸的分隔間設計,該建築物不但可以保持室內的溫度還可以節省冷氣能源。另外,肯尼斯‧麥爾大樓特別設計以動作感應器控制燈光,利用雙層玻璃設計來降低陽光的強度,以節省能源消耗,此外它的雨水收集槽還可以省下五萬立方的用水。為了提倡永續交通,學校特別設立通勤俱樂部和自行車停車場供師生使用。每周一晚上更提供免費的素食,來推廣節能減碳的有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