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校園綠牆 綠能中心鼓勵學生創意
2014-04-07 17:15:17

【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訊】近年來綠建築盛行,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與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陳木金、地政系教授林左裕1日帶領跨院系同學想像政大校園綠牆,結合手作海報,發表多款綠牆創意模擬。

周麗芳表示,政大雖然沒有建築或設計科系,但同學的創意處處可見,因而舉辦發表會導引同學結合創意活力與校園生活,進而在校園景觀與建築上體現。她解釋,「綠牆」就是藉由花草藤蔓加以美化獨立的牆壁或建築物外觀,具「垂直花園」的功效,更可節能減碳。

她請同學走出教室、探索校園景觀,找到心目中理想的綠牆施作地點,其次思考帶動綠化方式,更要計入成本考量,緊密扣連創意理想與現實資源,從中培養同學團隊合作,並實作模擬校園生活。

陳木金示範分享「政大十景賞」探索故事,曾任總務長的他評析,政大校園依指南山、傍景美溪及醉夢溪,具備陽光、空氣及水等「呼吸的元素」。因此他曾和總務處人員同仁攜手找出「政大十景」,分別代表日昇、日落、春、夏、秋、冬、親、愛、精、誠,更從「人、學、山、水、築」整體規劃,將政大校園變得更美、吸引人。

從臺大校園椰林大道發想,陳木金也引入「第三空間」概念,著手設計楓香步道。他解釋,第一空間為居家生活,第二空間是工作空間,連結生活及工作即為第三空間,希望提供大家休憩與休閒的空間。

林左裕由都市規劃專長切入實際執行,認為綠建築或綠牆能讓原有建築物加值,帶來建物所有權人與社會大眾多贏。政大擁有怡人天然的環境,雖然目前校園建築與其他學校較新的建築相較,似乎並不格外耀眼,但可全面整體規劃,以一致性的表達手法展現獨特樸實的美感。他也建議,可參考臺中勤美璞真建案的經驗,以綠建築來提升政大校園的價值感。

總務處事務組員紀芳元分享參訪北京大學綠色建築的經驗,北大許多建築物歷史都很悠久,但為了節能,持續推動舊建築物綠化再生工程,值得借鏡。他認為,綠牆、綠屋頂能引領風氣,可以預先研擬配套措施,逐步試行推動。

歐西四詹庭瑄、中文四甘佩欣選擇體育館和綜合院館,採用臺灣常見的卡吊盆式綠牆和開放式綠牆等工法,其中綜合院館植被選用炮杖花和愛之蔓,讓整體在各季節有不同的美感,體育館則選用百慕草,並建議種植金桔樹,以供後製出產金桔醬,成為具政大特色的土產。

金融四蘇恆毅、地政四林家丞考量牆面單調、牆上水痕不美觀和光線充足,選擇樂活小館,採用新舊式兩種工法交替,以藤蔓植物為主,加上金屬棒固定,塑造出獨特的形狀,為樂活小館的外牆帶來美麗的裝飾。選用植物以彩虹為意象,選擇火焰藤、金香藤及王妃藤等。

國貿四施正佑、國貿三許雅端以願景之牆為題,考量泳池外牆單調且標示牌會擋到原有設計而選定泳池外牆為發想空間。外牆通風口處採爬藤植物,並擺放百盆植栽讓學生認養,在盆栽木牌前寫下願景及希望。他們建議每學期可舉辦綠色創意競賽,票選最美盆栽,給予最佳參與同學奬金與榮譽,鼓勵同學參與。

歐德二謝采融及馮玉如選擇行政大樓和中正圖書館,其中行政大樓以藤蔓式綠籬建構,選用珊瑚藤、常春藤和黃金葛等,讓同學加入設計綠籬造型,作為政大的意象。中正圖書館內外以綠籬式和組合框架式綠牆,達到美化外觀、調節室內溫度的目的。

地政一趙芷慧、財管一何閔淳建議,綜合院館樓層高,選擇吊盆式工法,在低樓層進行四季草及非洲菊綠牆設計。四維堂選用七里香草皮及非洲菊等,由種植不同色彩的植物來改變意象。

風管四林瑞霖、歐法二陳鵬安希望研究總中心能融入周邊背景,成為綠化校園的一部份。他們以栽培箱盒工法改造,底部以聚丙稀酸鈉為主原料,希望變裝後讓即將完工的研究總中心與自然背景相融合。至於道藩樓,因為向陽且有空間可以種植被,要以垂直花園原理工法進行,並使用定時供水的網架系統,植被重量輕,不會對建築物帶來負擔。

國貿三許馨肴分享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 University)的綠牆經驗,目前世界許多大學都採用室內綠牆,但人們以為可以淨化空氣和節能,效果不一定如想像顯著,不過確實可放鬆心情及提升效率。

陳木金讚賞同學的努力,肯定每組同學在報告時均做到:現況分析、問題探討、解決策略、配套措施、具體作法、資源運用,他也說,經由同學的詳細解說,讓綠牆計畫不會流於「有想法、沒有辦法」,可具體看到政大綠牆的預期成效。

林左裕建議,整個計畫實行的過程中應以「安全性」為最首要的考量,同時也建議同學需要謹慎評估建造成本,不只是購買建材的花費,也需考量到植被是否會破壞建物的外牆,並進一步減少建物價值,還有如何防治蟲害及蛇害等問題。

紀芳元表示,藉由同學報告,他也學到相當多專業知識及新知,認為認養盆栽、種植結果植物很好,也可進一步加工,發揮經濟效益,是可採行的具體方案。

周麗芳鼓勵同學勇於追夢,尤其是實現夢想的過程更值得珍惜,相信這些夢想會逐步進校園生活,成為綠色大學的前進動力。